二十多年前,我所念的是不熱門的文科,大學畢業後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家父於是透過老長官的介紹,讓我得以進入公家機關擔任最低階的雇員。

當時服務機關有兩位長得不錯的未婚小姐,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暗地裡向她們表達愛慕之意。然而身材修長、對未來有無限憧憬的甲小姐對我說:「我理想的對象是身材高大、英俊的男人,所以你還是去找其他有緣人吧!」

至於個性屬於「理智型」的乙小姐,則對我說:「我理想的另一半,必須具備國家考試及格的條件,這樣婚後才有安定的經濟生活。」間接給我吃了閉門羹。

經過這兩次挫折之後,我深知自己既不是長得一表人才,又沒有錢財,如要跟考上高普考的女孩交往,的確是「高不可攀」。一天夜裡,我在床上輾轉難眠之際,突然想通了:我必須訂定一個擇偶的長期培養計畫。

有一天,一個面貌清秀的大眼女孩,前來機關推銷雜誌,交談中發現她是一位頭腦聰明反應靈敏的人,而她當時還在夜間部讀商專。我藉著訂購雜誌的機會跟她聯繫,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我鼓勵她跟我一起投考公職,後來她辭去工作以便專心讀書,我與她在第三年時,終於雙雙考上基層特考。

那時我認為時機已成熟,便向她求婚,雖然她的父母捨不得才剛踏入社會的女兒馬上嫁人,然而因為她與我有三年的「革命情感」,在她的堅持之下,兩人終於順利締結良緣。

由於妻的工作表現優異,所以在短短幾年內就晉升到主管的職位,使我們的家庭經濟好轉。在夫妻同心協力努力經營下,我們擁有一棟透天厝、一塊建地,每年還有七位數字的存款,所以我感到非常滿足。

我常誇讚老婆說:「親愛的,幸虧我當年採取了擇偶的長期培養計畫,找到妳這支績優的潛力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