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書宇

單身六年了,家人、朋友、老師似乎都比我更急,似乎一個成年男子沒有女朋友是件詭異的事,我媽甚至曾語重心長地問我是不是同志?其實說不感到寂寞當然是騙人的,尤其在台北生活,每個週末夜晚正是愛人們情感最熾熱的時刻,每次看到戀侶們上演的擁抱戲碼或者歡樂的笑聲,都讓人痛恨自己為何只能孤身一人。

但我還是愛上了孤獨。前一段戀情使我明白,原先以為刻骨銘心的付出,其實只是將自我價值建立在愛情需求上,單方面要求對方接受「愛情」,卻從未顧及對方真正的感受,這不是愛,只是極端的自戀。所以我開始出走,拼湊那從未完整的自我。

一次又一次的單人旅行,我在蘭嶼看見了太平洋最美的日出;我騎單車漫遊澳洲Great Ocean Road,賞玩了十二使徒岩與壯麗的山海美景;我也徒步走完花蓮的193縣道,在那裏,與我對話的是田園風光與駕駛插秧機的農人們。

失敗的愛情之後,某種自棄的情緒總是揮之不去,彷彿自己不值得被愛。但是,在旅行之中,我慢慢學到,原來唯有孤身一人才能開啟與自己、與世界對話的契機。於是,在馬路旁的小廟裡、在小學走廊搭起的帳棚中、在深夜行駛的客運上,在這種種脫離現實的魔幻時刻當中,我終於能夠暫時鬆綁糾纏一身的人際糾葛,就像跨入了陌生國度,沒有人任意評斷我,可以不再藉由他人的眼光評價自己,於是那一刻,我自由了──我就是我,不管愛與被愛、有價值沒價值、成功或失敗,當價值開始重估時,我們也重建了自我。

心動了嗎?扛起背包,開始走出生活吧!單不單身,其實根本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