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霜筠

我們都會變老,但也都會記得,那些值得歌頌的青春歲月……

仍記得2006年的初冬,法國隊才在世界杯決賽輸給義大利,沒有失落很久,街上開始唱起了〈小情歌〉:「你知道/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不知道這樣自然率真的告白會讓多少人點頭say yes,不過這首歌卻是分手了將近半年,第一首讓我卸下武裝大哭的歌。

●沒有大風雨的戀愛

他是我的第一個男朋友,我們國中同班,高中同校,一直都是可以互相打打鬧鬧的好朋友,高中畢業的時候他跟我告白,就理所當然開始交往。

溫柔的他,幾乎不怎麼發脾氣,碰到難過的事會像小女生一樣自己默默生氣或流淚。跟他在一起的四年裡,只有我跟他抱怨,他一句牢騷都沒有發過。

他也算是一個不懂浪漫的人,從來沒在情人節或聖誕節買花給我,每年我生日時他會挑一本書,然後在扉頁寫上滿滿的字,當作卡片送我。雖然沒有和他一起吃過生日大餐,但因為他許多細微的小舉動,讓我認為自己比別人幸福許多。

這樣沒有大風大雨的戀愛安穩而美好。他會叮嚀我不要太晚睡,天冷要多穿件衣服,和他一起去跨年的時候他沒有說「新年快樂」,而是一直問我會不會冷,彷彿在他眼裡我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妹妹似的。

只是,細水長流的關心,慢慢視為理所當然,兩個人沒有刻意疏離,卻不像以前那樣整天膩在一起。一樣互相關心,一樣聊天吃飯,可是我們心裡都明白,這樣的感情稱不上愛情了。

●有默契地不說分手

後來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和學長交往,他也有一個對他有好感的學妹成天在身邊轉,我們連「我們分手吧」都有默契地不說出口。他依舊會幫我多帶一把傘,吃飯會幫我倒茶,就好像完全沒有交往不交往這個問題,好像連當年那個告白都不曾存在。畢業後他去美國,簡訊沒有斷過,我生日時還是寄了一本書回來。

英文版的《大亨小傳》,扉頁上他只寫了一句話:「No matter where I am, I will let you know.」我想到以前他只要回老家或出國,一定會要我好好照顧自己,儘量每天都打電話給我;即使當時他住在國外,即使不是情侶,他還是像哥哥一樣照顧著我。

在他離開後,以為自己不會難過,但想到身旁不再有任何時候都會對自己無條件好的人,當我聽到這首〈小情歌〉:「就算整個世界都被寂寞綁票/我也不會奔跑/逃不了……」終究還是哭了出來。

最近不知道經過哪裡,又聽見了〈小情歌〉,即使新年即將到來,身邊不再有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但這次我不再落淚,只是在溫暖的歌聲中,想起那段沒有大風雨、沒有大煩惱的日子。

「我喜歡你。」去年這個時節,對著煙火,鼓起勇氣說了出來。是的,我們都會變老,但也都會記得,那些值得歌頌的青春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