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榮

童年常到外婆家,舅父的一位堂哥我叫他二舅,他是捕鱔魚的高手。

二舅的身體健壯,高大,為人和善。有一次,我到外婆家去,他剛好捕鱔魚回家,放下魚簍,打開蓋子,讓我看鱔魚。

魚身二公分左右的鱔魚,黃澄澄的,停在魚簍內蠕動,身體糾纏在一起。

「二舅,你好厲害,怎麼抓得到這麼多鱔魚?」

「要靠經驗,尋找鱔魚躲藏的洞口,靠近水塘旁邊,冒出白色泡沫,洞裡頭就可能藏有鱔魚。」

他拿出一根舊雨傘拆下來的鐵條,前端打造個倒鈎。另外一支裝上木柄的鐵鑿,用來挖洞用的,這就是捕鱔魚的工具。

他從魚簍裡抓一條鰻魚起來說:

「你抓抓看?」

我只摸一下鰻魚,冰涼,滑溜溜的魚身,令人不舒服。

長大一點,很少到外婆家去,也逐漸忘記二舅捕鱔魚的往事。

母親要燉補時,總會吩咐二舅要是捕到鱔魚,通知母親買回家,燉中藥房抓的轉骨藥方,聽說小孩吃了可以增加身高。

燉過藥的鱔魚變成黑色,味苦,魚肉乾澀,難以入口。母親監視我們一定要把湯喝掉,魚肉吃下去,身體才會長高。成人後我的身高比一般人高出一個頭,或許就是幼年常吃鱔魚燉補的緣故。

鱔魚燉補藥是否真的能轉骨使身體長高,全憑長輩的經驗;然而母親呵護子女的心境當時無法領會,為人父母後,才深切體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