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開心心出門,悶悶不樂回家;爸媽這趟旅行,不只護照被偷,還有朋友的義氣也被扒了……

我父母在台中從事補教業,專教成人美語。賽門叔叔是我爸的學生,看著我出生長大,跟我們家往來了10多年。那年他新婚,帶老婆跟我爸媽一同去夏威夷自助旅行做為蜜月,在20年前的台灣,也算是挺前衛的旅遊方式。4個大人出遊,租車吃飯都方便,我跟弟弟則留在台北外公家過暑假。
一周下來,我跟弟弟每天冰棒加電動的逍遙時光很快就過去了,在父母預定回家的前一天早上,外公神色凝重,不時跑去房中接電話,不時翻箱倒櫃。我不知道出事了,只覺得怪怪的。
包才離手 轉眼被偷

隔天,外公帶著我跟弟弟去接機。見到爸媽時,感覺氣氛低迷。爸爸開車時沉著一張臉,賽門叔叔跟他太太也不講話,就這樣一路沉默的從機場回到台中。真的是一句話也沒有講,連廣播也沒開,那股死寂的氣氛,我過了20年都還記得。
原來真的出事了。我爸媽在夏威夷,被扒了護照及所有的財物。那天早上,大家去玩了拖曳傘,回來一身濕。媽媽淋浴後把所有的護照、機票(當年沒有電子機票)、信用卡、所有證件加上現金,更重要的還有證件附本,全部放在一個隨身小包裡。那間酒店住了好幾位要搭同一班機的台灣人,當所有人坐在飯店大廳等接駁車時,媽媽見到行李箱上面用來辨識用的彩帶有點鬆落,因此放下隨身小包,起身走近行李箱,把彩帶綁緊,再回到座位上。前後不過10秒,距離5公尺,包包消失了!
沒有人看見扒手,但包包就是這樣離奇消失了!報警後,警方盤問在場人員、調監視器,能做的都做了。爸媽沒有吵架,沒有大小聲,沒有怪東怪西,只希望扒手拿走他需要的東西後,會把其餘證件丟棄,任何殘渣甚至影本都好。結果卻一無所獲,媽媽沮喪地走到了游泳池邊,開始跟菩薩對話,希望祂能伸出一隻手,幫幫忙。
賽門夫妻 躲得遠遠

接駁車沒多久就來了,把賽門叔叔還有其他台灣旅客都載走了。自從我媽媽大叫「護照被扒了」之後,賽門叔叔夫妻就躲得遠遠的,好像不認識我爸媽一般,一句話也沒關心,更別說幫忙找護照。之後還是我爸爸衝上接駁車,硬是跟他借了30塊美金,不然他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媽媽說她很心寒,其他不認識的台灣人都熱心地希望能幫上點什麼忙,每個人都掏出錢要借,但他們自己的朋友卻是裝做不認識。
媽媽打電話回台灣,請外公幫忙買兩張機票,其他的,就聽天由命吧。美國警方其實幫不了多少忙,筆錄做完後就離開了。我爸媽認為不能坐以待斃,因此兩人上了計程車直衝機場,想說碰碰運氣。沒想到,沒有護照的兩人,海關竟然願意放行!當他們進到候機室時,其他台灣人直呼不可思議。當然,賽門叔叔夫妻一樣裝做不認識,連眼神都不交會。在長途飛行中,只要爸媽經過他們座位去洗手間,明明兩人都醒著,回座位時兩人一定都睡著了。
抵台後,台灣海關也訝異這對沒有任何證件的夫妻,到底怎麼離開夏威夷的?雖然入境手續複雜了點,但我總算是見到爸媽。我們至今仍舊不解,為什麼可以離開美國?真的是菩薩幫忙嗎?為什麼賽門叔叔事發後就跟我爸媽裝不認識?是怕掉護照會連累到他們嗎?現在回想一切,真慶幸這事發生在911之前,至於賽門叔叔,自從下車關起了那個死寂氣氛的車門後,我已經20年沒見過他了。

華華╱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