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屏東三地門三地村村民,來台北讀書工作15年,去年12月21日早上8點,當我看到臉書上一台怪手開進部落的墓園時,我從床上跳了起來,腦筋一片空白,我有一群家人住在那,怎麼要起掘我會不知道?我難過的想哭。

我趕回屏東,看到我媽、外公跟曾祖父都被裝在麻布袋放在貨櫃裡,連暫時安置的臨時納骨塔都沒有。問鄉公所,他們說,部落會議已通過。我不是部落的人嗎?為何沒收到通知?他們說,誰叫你不住部落?從小到大,部落都鼓勵我們往上讀,念大學到外工作光宗耀祖,可是當我們真的在外打拼,得到的卻是「你們不在部落,不懂。」部落一半年輕人旅居在外是為了求生存,公部門用這理由想矇混過關,便宜行事,等到墳要起掘,大家才慌張從各地趕回去。20幾天內我已來回3趟,所有高鐵交通費都自費,我只是個社工,月入3萬多塊,但公部門的行政疏失、程序不合法,都要人民承受。

三地門鄉公墓不敷使用,說要更新很久了,部落人也很期待,但是一直沒規劃。鄉公所為了爭取內政部殯葬改善計劃的補助,先把其他經費提撥到前置經費,想在年度決算前搶工程,把104年的經費花掉,再配合105年內政部補助計劃更新公墓,於是沒任何計劃就起掘。
我們想進貨櫃看一下親人遺骨是否安好,鄉公所不准;問何時火化?鄉公所的人說:「還在編預算,你們要先登記。」過程這麼粗暴,我們站出來表達意見,部落人還叫我們為了部落和諧,閉嘴。

遺體至今仍躺貨櫃
排灣族傳統習俗是家內葬,人往生後,採用蹲的方式,用月桃席包起來放在家裡正廳地底下。
2年前,我去家族發源地屏東大武山,在那石板屋裡還保存著屋內葬,日本時代禁家內葬,我們才被迫改葬公墓,但仍一墓穴多葬,將家人葬一起。親人雖然不在世上了,但他們住在那,那像是我們第二個家。我們會去整理,新舊曆年、受難周、聖誕跟清明或當我們想跟祂們說話時,都會去。祂們靈魂跟我們同在,我們不會懼怕往生者跟我們在同個空間。從小我就不怕去墳墓,因為走過去,每個名字我都認識,可以跟他們聊天,很自在。
祖靈是我們的來處,也是我們的去處,到現在祖墳被挖已過1個月,我媽跟親人們都還躺在貨櫃裡,快過年了,每晚想到我就難以入眠。我是社工,療癒別人,如今卻無法療癒自己。
部落老人家長期被政權殖民,從抗拒、逆來順受到無可奈何。他們也想知道我們在想什麼,悲哀的是我不會講母語,只能透過轉譯。
想到我媽,我站出來,因為她生前就很有正義感,她在鄉公所服務,總是拿出薪水跟族人分享。我不知道明年農曆年,能不能再帶上一束花跟她相見;連到明年清明這工程是否會完工,我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