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不久,突然接到電話,小潔沒有搭上補習班的車,跟車的老師打來問,會不會還在學校?

廣播了,校園找了一圈,還問了和她同路隊的孩子,大家都說看見她出校門了,但是去哪兒了,沒人知道。

能上哪兒去呢?我猜她自己走路去找媽媽,小潔家的飲料店在街上,會不會……

潔媽在電話那頭很肯定,沒有過去。她擔心,騎摩托車沿著小潔平常走的路線找了一圈,沒找到小孩。

潔媽的個頭不高,但在某些事情的堅持上,常讓我以為她是個巨人。真的,她堅持小潔一定要上補習班,補英語,補數學,因為小潔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潔爸信仰的是自然主義,他反對小潔上補習班,但如果學個舞蹈或是漫畫之類的才藝,他是贊成的。

談起教育 夫妻就吵

不補習的日子,多是潔媽來接小孩,她會跟我說,她當年就是不聽爸媽的話,不把讀書當一回事,現在才這麼辛苦,她只有小潔這個孩子,不希望小潔走上自己的舊路。「我是為她好。」她總在談話結束時補上這一句。

如果是潔爸來,潔爸也有一肚子苦水,他說當年自己也不愛讀書,現在也是稱職的水電行老闆,生意很好,生活也過得去,人生短短,為什麼要讓小孩在這時候受補習的苦。「我是為她好。」潔爸也有這句口頭禪。

可想而知,家庭訪問時,只要一談起女兒的教育問題,轟的一聲,兩夫妻的戰火立刻點燃,一邊聲淚俱下的說起自己的苦心,一邊苦口婆心的談著快樂童年的重要,最後,他們往往會同時吼出一句:「我是為她好。」然而在他們好像沒注意到,可憐兮兮的小潔縮在沙發一角。

那天下午,有人想到小潔或許去找外婆了。外婆家在小城,要搭公車去,有人聯絡外婆,有人狂奔到公車站。終於在公車站邊,攔截到正要搭車的小潔。

「我們都是為妳好,妳知不知道?」潔媽摟著小潔說,「媽媽那麼辛苦,妳怎麼還這麼不乖?」

何必讓教育問題演變成婚姻問題,心平氣和談一談,既然說「我們都是為妳好」,那真的要好好溝通,別再讓家庭戰場成了孩子心裡承受不起的壓力。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