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志明

我曾遇過同事因為一個客戶被搶走,頓時陷入低潮,要求主管要給個交代,否則不惜好幾天不進公司,甚至提出離職做為要脅。換作是你,你怎麼做?

 

如果有同事告訴我:「你的某客戶是我同學,希望你轉給我服務。」當下我一定二話不說照辦;如果有客戶告訴我:「我跟你們公司某某業務是好朋友。」我也會轉給對方。我全力開發客戶,但也不強求。我甚至相信,兩個人是否能做成生意,冥冥中已經決定了7成,後天努力只能影響3成,這就是緣分。

不要耗損正面能量

 

這麼說,並不是鼓勵業務員隨遇而安就好。每一個客戶、每一個案子,只是一場戰役;輸了一場戰役,並不代表會輸掉整場戰爭。業務員的目標應該是年度績效,這場戰爭才是真正的榮耀所在。有了明確的目標,就不會因為中途挫折而灰心喪志,也就明白為了一張保單陷入負面情緒,其實是徒然耗損正向能量,無濟於事。

我有個客戶,他的未婚妻是我另一位同事的客戶。有天,他忽然傳真一張措辭嚴厲的信給我:「從下個月起,我希望由你的同事來服務我。這件事已經無法轉圜,請不必挽留。」我沒有探詢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就接受了他的要求。

你情我願的開發客戶

 

後來我的業務愈做愈出色,連這位客戶的主管也成為我的保戶,我還是經常出入他們的辦公大樓,但是和這位客戶打照面時,他再也不敢看我了。

開發客戶就像談戀愛,當一個女生要跟我分手時,我從來不曾哭著要求對方再給我一次機會,也不會窮追猛打追究原因,試圖挽回。人與人相處,本來就該你情我願,否則只會徒增雙方痛苦而已。所以,當你已經努力過,客戶還是拒絕你,或同事執意搶你的客戶時,那就接受吧!

這時心情難免受影響,我總是這麼給自己打氣:「雖然有一個客戶離開我,但還有更多人支持我,因為我真的很幸運。」

還有一次,我的客戶上電視節目,遇到一位保險名嘴。名嘴說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暗示客戶說我抽的佣金過高,沒想客戶竟然聽進去了,過沒多久,就向我提出降低保額的要求。

我試圖向客戶解釋,他買的是終身壽險,佣金大約4成,客戶付100萬元,我賺40萬元。佣金比例的確較其他類險高,但名嘴沒說的是,我只有前3年會拿到佣金,接下來卻要服務客戶20年,我的平均佣金是1.5%,算是一般水準。可惜客戶聽不進去,我決定不再爭辯,順從他的意見更改了合約。

繼續開發下一位客人

 

一個人的本質,決定他對事情的判斷力。一個是在業界被淘汰的人轉戰電視圈,專門講所謂「保險的陷阱」,與在業界20年、服務超過千位客戶、屢獲各種業界大獎肯定的我,若客戶還是相信名嘴,我也無話可說。

我沒有後悔為何不多點時間說服客戶,也不去責怪那位不明就裡亂放話的名嘴,我只是立即停損,把憤怒混亂的時間用來開發下一個有緣人,繼續朝年度目標前進。因為,放下背上的負擔,才能走得更遠。

作 者 小 檔 案

 

黃志明

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政大企管研究所。第一份工作擔任磁磚公司總經理特助,1994年踏入保險業,第一年佣金收入即突破百萬,其後得獎無數,2012年取得RFC認證財務顧問師證照資格,現職倍安保險經紀人執行長,著有《愈賣愈輕鬆──超業黃志明教你60個不會後悔的銷售訣竅》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