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戀愛中的情人每日早晚有說不盡的話,哪怕只是一個馬克杯、天邊一朵雲、路邊小販的棉花糖,都有故事可傾訴。好友瑪姬說,結婚以後的男女可就不同了,彼此交代完小孩的接送行程和水電帳單,如果還能熱烈地討論一下寒暑假家庭旅遊計畫而不吵架,她認為那已經是圓滿的婚姻關係。

瑪姬的話讓我深有感觸,其實我覺得夫妻之間不是在創造神話,也不是在履行一則童話,而是在維繫一個踏實如永生樹般的家庭,所以,有時就算兩個人相對兩無言,也不是什麼需要焦慮的事。

沉默無語的默契 洋溢親暱氛圍

有一次,我在咖啡館寫稿,身邊坐著一對穿著輕鬆家常的中年夫妻,那3個鐘頭內,頭髮微禿的丈夫只專心盯讀著厚達幾百頁的英文檔案,偶爾他會壓低聲音接幾通公務來電,真的讀累了,他就靠在沙發椅上閉眼小睡片段。而坐在他身邊的太太從頭到尾一直低著頭打毛線,似乎是在織一頂紅黑相間的帽子,夫妻兩人在咖啡館裡安安心心各自忙著,卻也時時相伴,看似沉默無語的一對老夫老妻,卻令坐在鄰桌的我,感受到空氣中充滿了家人依偎的氛圍。

他們起身離開時,那位男子很自然地伸手接過他太太的毛線織棒手袋,這是我唯一看到他們肢體的短暫交集,多麼自然、熟稔,並且,滿溢著一生一世的親暱。這畫面真動人,雖然他們不是咖啡館裡一對纏綿熱烈、恆常對望、笑得甜蜜蜜的戀人,卻是這輩子彼此可靠、信任的人生伴侶。

尋常生活互動 甜蜜就在其中

昨日我偶然經過一家過季服飾特賣店,決定走進去為兩個發育中的孩子們挑選一些襪子、內衣和夏季短褲。只見更衣室門口大排長龍,午後的購衣人潮大多是家庭主婦,所以這個手臂上挽了十幾件衣服的中年男子,夾在人龍中格外醒目。

不一會兒他太太從更衣室走出來,這男人就輕聲問:「這件是什麼尺寸?M的喔?可以啊,那是妳的尺寸嘛!妳手臂往上舉舉看,嗯,可以,不會卡卡的,好看。」

他太太端視著長鏡中的自己,聽到丈夫說好看,遂放下心又轉身回更衣室,試穿她先生手上幫她拿著的下一件。太太又走出來,先生又重複問了一樣的問題,什麼尺寸啦、手臂往上抬起來看看舒不舒服啦、很好看、可以買啦這一類。

我心裡暗想,長長人龍中,每個排隊等候試衣的女人,應該都覺得這位太太很幸福吧!她的丈夫穿著短褲拖鞋,不僅陪她一起排隊,還很有耐心地看太太試穿了一件又一件,每一件他都很認真地給太太意見,關心一些穿起來是否舒適等小細節,而太太也很樂於聆聽丈夫的建議,每試穿一件就瞥向丈夫,在人潮中默默尋索丈夫的身影。

夫妻兩人一起逛特價店,這是多麼庶民日常的事,這裡不是名牌珠寶鑽石店,不是豪華包包鞋子店,這裡是一件T恤下殺到99元的成衣店,但我不是看到一個在店門口無聊無奈、一邊抽菸一邊發呆、等待老婆血拚結束的男人,我看到的是一對在成堆如山的成衣世界裡,互相在意、互相關心的熟年素顏夫妻,先生頭髮禿了,太太身材圓厚了,那有什麼關係呢?他們眼裡依然有彼此。

這又是一個深深感動我的微電影般畫面。

人在心也在 自然溫馨滿屋

老夫老妻不必然都需要什麼花稍的、纏綿的、甜蜜的、如火的相處模式,只要人在、心在,日常裡盡量多些兩人相處的時間,雖然甜話不多、富貴沒有,在平安裡就可以擁有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溫暖濡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