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燦中

每天夜晚,總有一隻鳥啼叫得特別大聲,彷彿想吵醒其他已睡的異種鳥類,陪牠一起飛。牠的叫聲扁而響亮,不特別長久或短促,只是不停地叫著。

有時我覺得牠肯定感到孤獨,星河太遠牠碰不著,月亮很大卻永遠靠不近,樹枒間的巢晚上不想歇憩,夜空裡更沒有其他鳥類在飛行。偶爾誤把蝙蝠誤認成同類,靠近點看才知是黑壓壓的特種哺乳類,失望地再尋下一個機會。牠不停地叫,不停地飛,偶爾歇息在誰家屋頂,但總也喚不出第二個鳥影。彷彿要特出得被人聽見,就必須承受這般孤獨,而那啼叫聽來,像在哭。

有時,又覺得牠很享受這番滋味。那鳴叫聲聽起來就像在炫耀自己獨霸這片有月光與星斗的天空,連天之霸主──鷹,也因為入睡了而無法在此時一顯神威。有時不僅僅是炫耀,得意忘形之下,變本加厲嘲笑起同類。牠啾啾啾地叫著,附近一隻公鳥被吵醒了,聽得勃然大怒,卻因白日飛行讓牠無力於此時振動雙翅,否則這隻公鳥還真想給囂張的牠一點教訓。

擾人安寧的夜行鳥,我從不曉得牠長什麼模樣。有時我挑燈夜讀,有時我等待入睡,牠總用牠獨特的嗓音獨響於靜謐的夜。似乎不甘寂寞,要讓其他生物知曉牠的存在,自以為是地要替他人的安靜帶來熱鬧。

又或許,牠要說的是:「別怕,你並不孤獨,我在這裡,我也沒睡。」而我知道,露濕霧重,無論牠的羽翼是黑是白,是金是紫,總是飛得叫得牠一身勞累。

「啾!啾!啾!啾!」

「我聽到了,夜行鳥,我要睡了,去陪其他更需要你的人吧。」我許自己一個好眠,聽牠的叫聲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