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工廠上班,後來工廠外移大陸,我被解雇,就跟老婆開早餐店。開了10幾年,10幾坪的小店,租金從2萬元漲到6萬元,扣掉開銷,賺的錢不斷縮水,後來每月進帳只有3、4萬元。

什麼都漲 早餐店倒
除了租金漲,物價也漲,我們早餐不敢調漲,只好自己吸收成本,久了吃不消。店旁邊本來好幾家早餐店,撐不住都倒掉變飲料店。後來,有位好友在大陸做生意,他說大陸開店有利可圖,我感覺待在台灣沒什麼前景,決定出走到對岸碰碰運氣。

人生地不熟,當時不敢擲太多錢,怕血本無歸。我帶著60萬元,想說假如虧掉就當上一課。我到廣西南寧,選擇二線城市,租金不像上海、北京這麼貴,人潮也非常多。
剛開始以為大陸很落後,其實這幾年他們進步很快,城市硬體建設很發達,到處蓋高樓、地鐵,環境跟香港差不多。雖然大陸工資不高,可是他們很敢花,因為覺得以後賺錢機會多的是。
所謂人潮就是錢潮,我在夜市頂了個攤位,月付3000人民幣,賣飲料和鹹酥雞,開攤前幾天,打著免費試吃,食物改良成當地口味,慢慢做起來,凌晨1、2點,夜市還是一堆人。

開了4家 回不來了
現在大陸做生意很方便,用個體戶方式,不用靠大陸人做人頭,照樣能申請牌照經營,不怕被人吃死死。不過,大陸人看我們生意做得好,完全照抄,連店名都取得幾乎一模一樣,拿他們沒辦法,只能用真材實料跟他們拼。
大陸工資還是比較便宜,服務員起薪1000到1500人民幣;只是大陸人工作態度不到位,不專心愛聊天,客人大排長龍,他們還聊天。我已開了4家飲料店,每天工作15小時,雖然辛苦,但付出就有收獲;我也看過不少台商做不下去,欠一屁股債,很多是因為包二奶、生意丟給大陸人管,才經營不下去。

我在南寧4年,2個女兒大學畢業後,也過來幫忙。我每年固定回台灣1、2個月,每次回來感覺台灣都沒進步,競爭力大不如前,看不見台灣未來。我已52歲,在台灣活不下去,只好找出路。假如百姓有好日子過,誰願意在外面顛沛流離?現在大陸內需市場很大,別說我這種做小生意的小咖,台灣富商、明星統統跑去淘金。不過大陸對我來說,只是賺錢的地方,等錢賺夠了,衣錦還鄉回來養老,台灣才是我的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