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雨

出社會幾年,似乎越來越能分辨人了。只要對方講個幾句話,觀察一些舉動,心中大概可以知悉對方是哪種人、是不是個正派的人。

我了解,在現今充滿高度競爭性的社會,很難說有絕對的對或錯;但,很顯然的,許多事已經與小時候父母、課本所教的普世價值所違背。或許,出社會就是個認清現實世界最直接清楚的方式,也是把人性良善面給抹滅掉最快的方式。

一個人的眼神,代表這人所有的一切。我堅信這個論點是正確的。但是,有多久沒有看到一對單純真善美的雙眼?連自己都不太清楚。

我突然想起了阿合。

阿合是我國小一到四年級的同學。從他一年級入學,就顯現出一股與其他人不同的氣質。他異常的安靜、害羞。四年來,我沒聽他說幾句話。

他的成績不是很好,幾乎是班上永遠的最後一名;然而,在國小階段,成績可以說是代表了一切。班上有些成績優良的同學,往往會對他口氣非常的不友善,甚至連老師也會因為成績好壞,來決定對同學的態度。

說實在的,我當時非常討厭這些成績好的同學,因為自己本身也是這個制度下的受害者。我小時候的成績也很差。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

當我因為玩遊戲而撞到窗台,小腿脛骨附近頓時凹下去一個洞;他看到後,馬上跑過來揹我到保健室,還小小聲地問:「有沒有怎麼樣?」

這是他第一次和我講話,也是唯一一次。

時間倏忽即逝,我升上了國中,阿合也和我同校,他就讀的是特教班。偶爾,仍會在校園裡遇見他。在國中這個充滿叛逆精神的年紀,他的眼神始終保有以前的善良。那是充滿和平與友善的眼睛,彷彿在他眼中,只看到了真善美。

對於阿合的雙眼,我印象深刻;同樣,對於他母親的雙眼,也是令人非常難忘。

因為阿合有時會有脫序的行為,例如國小時,他曾在教室裡便溺失禁。這時就可以看到他母親的出現。那是雙充滿憂慮和無限慈愛的眼神。

「雪特!這個王八蛋......」下班的我騎著車,嘴裡不斷地碎念。今天上班又遇到了些鳥事。

前方路口轉為紅燈,我停了下來。

我隨意地亂看發呆,突然發現,在旁邊的機車騎士正是阿和,而後座的人則是他母親。

他的眼神仍和以前一樣,唯一的差別在於,多了一份成熟。

綠燈了,阿合的機車開始啟動;這時,他母親將手輕輕地環繞在他腰間。

我看到了世界上最為滿足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