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業不可怕,可怕的是縱容。兩年前父親剛被解僱時,他對家人說:「我還有家要養,沒有時間沮喪。」我和母親好感動,自己的父親是如此的可靠。但不到半年,父親的信念就瓦解。當時新聞每天播送裁員消息,找工作談何容易?父親是中年失業,不想做一個月22K的工作,因為不夠家庭支出,當時我們很能體諒。


誘人日薪逼做事

找不到工作,心情難免沮喪,但遷怒家人不可饒恕。一次晚餐,只吃了一口飯,父親就將飯碗砸向地板,大罵:「這飯這樣能吃嗎!」碗屑劃破我的腳,他視而不見,繼續罵母親,母親示意我趕快去擦藥,那次之後對父親開始心生不滿。從不出惡聲的母親,一次工作晚歸,父親還指使她去幫他買飯,兩人爆發大吵,奶奶勸不住,引來鄰居觀看,我受不了大罵:「你們是夠了沒!都已經是大人還不懂得收斂。」爸媽這才住嘴。
 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母親要求父親到她的小吃店幫忙,可以拿日薪,而心高氣傲的父親不屑,指說這樣是吃軟飯,會害他被人看扁。其實,母親給的日薪極高,一個月下來比父親過去工作的薪水還多,又不用看人臉色,到底哪裡不好?父親又找了一陣子,無所事事,和吃軟飯沒有兩樣!我問父親為什麼不幫母親的忙?他總是以「小孩不懂」打發我。
 母親知道不可再這樣下去,村里常發生男性不工作就賭光家產的事,所以聯合了奶奶,告知父親若不工作就不能住家裡、也不能吃家裡東西,就這樣半強迫父親到母親的小吃店幫忙。第一個月父親都很安分地待到打烊,但因為太累了,開始偷懶,常做不到半天就溜回家睡覺。母親一日氣得不得了,對我說:「你父親真過分,做一下下卻想要領日薪,不行不行,我要改時薪制。」父親反彈,可惜全家人都站母親這邊,才又乖乖就範。
 如今父親都很守本分地做到關店,儘管還是愛討價還價,母親覺得父親很煩,但她根本是藉抱怨之名行曬恩愛之實。父親的大男人心態雖沒有消失,但一家和樂融融對我們小孩來說已經夠了,感到很幸福。
 


小Y╱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