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醫師剛結束住院醫師訓練,升任主治醫師之後便開始有自己的門診。過去幾年的時間幾乎都穿著拖鞋關在開刀房裡,這會兒換上皮鞋坐在診間,對他而言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看診還好嗎?」我一邊打開便當盒,一邊閒聊。
「好也不好……」
「怎麼說?」
「今天遇到3個患者都是同樣的毛病,但是卻又很不一樣……」
「哦?」
「頭一個患者,我很仔細地解釋、衛教,告訴他痔瘡的病因,跟他說痔瘡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長期的保養與和平共存。不過講了半天,他還是堅持要口服、軟膏和塞劑,一樣都不能少,沒領到藥是絕不罷休。後來我怕他誤會,還花了很多時間解釋,『開不開藥』和醫生『小不小氣』完全無關,而是要看病情『需不需要』。」顯然,還是有不少人覺得沒領到藥物就不算看醫生。


開藥被罵「謀財害命」

「第二個病人也是類似的狀況,」簡醫師道:「這次我學乖了,為了避免無謂的爭執,所以解釋完病情後,我就把相關的藥物都開了上去。心想,這樣總該滿意了吧。」
「結果,病人領完藥之後又跑到診間來理論。」
「理論什麼?」
「他跑來罵我說,『痔瘡這種小問題擦擦藥膏就好了,開這麼多藥幹什麼?你們醫生就是愛開藥!總是把病人的身體當藥櫥,開越多賺越多,你們都這樣搞,怪不得台灣有一大堆人在洗腎!』」簡醫師苦笑道:「他把『謀財害命』的醫師臭罵一頓之後,就將心中認定的『毒藥』扔在診間,氣呼呼地離開了。」
 這可是天大誤會,開藥和醫師的收入其實並沒有關係,不過簡醫師這回連辯駁的機會都沒有。才看了兩個患者就碰了一鼻子灰,想來心裡的挫折著實不小。
「那第三個患者呢?」我問。
「連續吃了兩次虧,原因還是如此南轅北轍,害我開藥也不對,不開藥也不是。所以解釋完病情之後,我乾脆就直接問病人,『那你想不想吃藥?』」
「結果咧?」
「結果,病人就瞪大眼睛說,『我怎麼知道,你才是醫生耶!』」
雖然簡醫師一臉苦惱,但我還是忍不住笑了。

 

《刀下人間》劉育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