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書榆

黑道中的「高階大哥」,為了樹立地位,靠的是能力與「喬」事情的能耐,他們大多有一種特殊的生存敏感度,他們生活環境的每一分鐘,都要確保自己的威信存不存在、地盤是否鞏固,以及該賺到的錢有沒有確實賺到。如果他們不夠強,不夠敏捷,也不會「喬」事情,接著就是可能倒在血泊裡。

熟練談判之道

喜歡坐下來「喬」事情的黑道,在最短時間解決最嚴重的問題,企業是否應該少開會,多學學坐下來「喬」的技巧?進入江湖之前,我在生意上享有的成就,就有一群由父親引薦、剛從監獄裡出來的創業家,他們「喬」事情的功夫一流。

吉米是蔬果業高手,我爸爸叫這位剛獲得假釋的詐欺犯前來找我,而且要我大力替他背書,他帶來了一個提案,最後我資助他25000美元,在長島開了一家肉舖。某個溫暖的午後,一位優雅的女士下了訂單,她叫了幾百磅雞肉,作成家族年度紀念日烤肉活動的主食,而她最後也爽快付了雞肉的所有費用。

忘掉不愉快經驗

不久之後,這位原本和藹可親的女士,帶著怒氣沖天,還有一大堆腐爛的雞肉前來,因為雞肉上面長滿了蛆。沒錯,就是蛆!頂級的放山雞長滿了蛆。

後來吉米帶走那些腐敗的雞肉,也立刻全數退費給那位女士,但這無法彌補她那場被搞砸的週末家族烤肉,她也明白拒絕我們想要賠給她的新鮮雞肉,而我們用市場裡各式各樣的貨物塞滿她的車子,想辦法讓她不愉快的雞肉經驗從此塵封起來。

尊重事業上的品質

我們明白,雞肉長滿蛆對一家有信譽的肉舖店而言,可能變成死亡詛咒,因此,我們使出渾身解數,想要模糊她的記憶,忘記曾有一群對烤肉倒盡胃口的賓客;最後,我們成功了,因為她離開時,保證我們絕對不會失去她這位主顧,而現在,我們要去和長蛆雞肉的供應商算帳。

大家可能覺得這根本沒什麼大不了,或許我們講的不過是幾百美元的雞肉成本而已,但是,這些是黑道的雞肉,這是黑道的事業,如今,已經變成尊不尊重的問題。

儘可能努力喬好事情

因為他的雞肉災變,早已傳遍黑社會,而他也必須為了生存而去「喬」事情,最後當這場坐下來「喬」事情的會議正式召開時,對方從一開始就對我發動猛攻,訓斥我不尊重他的人,而這也代表對他不敬。之後另一人接手,重述一場我記得根本沒發生過的電話對談,那通電話應該是搭錯線了,而兩位雞肉大亨不斷對我窮追猛打,試圖引我上勾,要我承認犯錯或是語出不敬,雖然兩位大亨的指責如槍林彈雨,我還是冷靜地按照我拿到的劇本演出。

到最後,對方同意達成一個有利於我的決定,他們被迫吞下那批腐爛雞肉,而我們雙方被迫重新恢復生意往來,一如往昔,當然,不會再有腐爛的雞肉。然而,我已經心生警惕,從那時候開始,我再也不屬於他們的優先客戶之列。當黑道份子覺得自己被擺了一道時,他們會記恨很久。

喬好事勝過一堆會議

事實上,我參加過的坐下來「喬」事情,和我出席過的商業會議次數差不多,有一點是確定的:坐下來「喬」用在解決爭議和達成結果這些事情上可以獲得更高的效率,勝過企業的董事會議。

說真的,有多少次你應邀出席重要的公司會議,但其實只是在桌邊枯坐兩小時,心裡不斷懷疑一開始幹嘛要開這場會?在那段時間裡,從來沒人釐清有哪些應該進行的議程,不同的聲音此起彼落爭取注意力,意見不斷改弦易轍,變成毫無重點的對話,而那些搶鏡頭發言的人拋出各式各樣不重要的意見、只為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很重要。當這些一切終於歇止,你忍不住奪門而出,把這一天剩下的時光拿來回覆電子郵件和來電,在這白白浪費的兩個小時裡,各項工作已經堆積如山。

其實坐下來「喬」的場合中不會有這種事,因為過去不會有,未來更不會,除非他們蠢得要命,不然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目前的情況。「我們要不要宰了他?」畢竟一起坐下來談談的與會人士全都有備而來,如果不是這樣,他們就有苦頭吃了。很少有人說廢話,你儘管放心,因為,一定會獲得結果。

作 者 小 檔 案 :

麥可‧法蘭傑斯

麥可‧法蘭傑斯,曾經是黑手黨幫派中堅份子,是道上很會賺錢的狠角色,還曾獲選《財經》雜誌「全美五十大黑手黨大哥」,當時每週能賺進數百萬美元,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著名的黑道電影《四海好傢伙》中有個角色「麥基」,就是以他的藍本,目前他是知名的演說家和企管顧問,以個人經驗激勵其他人,著有《黑道商學院-我會提出你無法拒絕的條件》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