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天助

來自嘉義溪口的老謝出身農家,五個兄弟中唯獨他大學畢業,而且讀的是享有公費待遇的台師大。由於個性忠厚老實,學有專精,體育系畢業後,系主任推薦他到台中市一所知名的公立女中任教,展開教師生涯。
老謝負責盡職,服兵役回來後,校長力邀他擔任體育組長一職,替學校做更多的奉獻。工作上的好表現,獲得資深同事的肯定,在同仁競相介紹下,認識了在醫院服務的林小姐,經過半年交往後,結婚成家。婚後兩人經常在下班返家後,品茗聊天,替未來人生做更長遠的規畫。老謝笑說:「太太資質聰穎,看好她在學術上會有發展空間,於是由我一手承接家務及子女教育的重擔,讓她毫無後顧之憂地在學術上進修衝刺。」

醫專畢業的林小姐,在老謝的支持下,花了五年的時間,半工半讀,先後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隨後轉換職場,回到母校擔任護理系的講師。認真教學之餘,還承接不少學術研究業務,工作繁忙無比。而老謝一直從旁鼓勵加油,無悔地承擔所有的家務及兩個兒子的教育。

在先生無私無我的付出與支持下,老謝太太在學校的傑出表現,終獲校方的肯定,鼓勵她繼續進修。三年後,她考取台師大衛教系博士班,每周往來台北台中兩次,辛苦自不在話下。必修學分外,偶爾還要到醫院、學校及衛生單位蒐集資料,四處奔波。除了她的毅力與實力外,老謝在背後的默默付出,或許才是她放心往前衝刺的最大動力。

經過五年努力苦讀,四十八歲時,老謝太太終於取得博士學位,而他們兩個孩子也在老謝辛苦照顧下,先後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目前老大在台大從事學術研究,老二在高中任教,可說優良家庭的典範。

在一次私下聚會中,老謝說:「現在我是家中學歷最低的。」

「可是你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啊!林教授應該會很感謝你才對。」我笑著回說,心想「一個成功女人背後,還是要有好先生相挺,老謝夫妻就是最好的實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