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她談戀愛,是種享受。」年近半百的他說。那是20多年前的事,他當時是大學生,戀人大他兩歲,有著複雜身世。
她長得很美,他們在火車上相遇,他想盡辦法問到她家地址。他到她「家」門口等她,沒想到她給的住址的那棟樓,閃爍眩目霓虹燈。她出來時,很短的裙子、很濃的妝。
她說她叫小月,原來是花名。他在門口等她3個小時,她終於下班了。她說,我帶你到一個地方。車子疾駛上山,一個靠海邊的山上,那是墳墓區。「這是我姊姊的墓,我最後一個親人,3年前也死了。」她說。


甜蜜時約定同日死
那晚她帶他回住處。直到第二天晚上,他看著她妖嬈的去上班。她的愛非常激烈,常把他咬得遍體鱗傷,常為了一句話爭吵,可能只是覺得他說「我愛妳」時,不夠真誠,吵到摔壞家裡所有易碎品。
有好幾個晚上,看著她和其他男人勾肩搭背,妒火差點把他燒成灰。他問她到哪裡去?她竟可以把她和別的男人的所有細節告訴他,這回換他摔東西懲罰她。
最甜蜜時,兩人約定「不能同日生也要同日死」;吵得最嚴重時,驚動鄰居叫警察。某一天他來找她,她竟人去樓空。只在住處留下一張紙條,「不要找我」。
「再也沒有看到她了嗎?」我問這位文質彬彬的中年男子。「多年前有一次,我陪太太在超市買菜,好像看到她的身影。有個微胖的婦人,帶著兩個孩子在挑魚。我覺得好像是她,但不敢亂認。她怎麼可能變成那個樣子?」
她當然可能變那樣。女人從少女變媽媽,轉變之大超乎想像。不管是天堂小天使,還是地獄小惡魔,當母親後就會落入凡間,變成臃腫或變得穩重,變得平凡,對女人來說一點也不難。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