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將至,傳說中,好兄弟們將傾巢而出。此時,讓我想起年少時一段百思不解的往事……


那年我因比賽成績優異,保送北部的一所大學的體育系。獨自蝸居校外的我,閒暇無聊時,總會騎著那輛畢業學長移交、常「落鏈」的破腳踏車,到鄰近山腳下的新興社區去找同學玩。
據說同學租屋賃居的這一整排公寓,都是房東的老爸蓋的。約莫9月底的一個晚上,我又騎著那輛二手車來找同學。3、4位同學分租於2樓的幾個房間內,一樓是房東自營的鐵工廠,3樓住的則是房東一家人。


房東老爸發神經
下車時卻奇怪的發現,一樓的騎樓搭起棚架,塑膠帆布圍起看不到裡面。不疑有他的我沿著旁邊的樓梯往2樓爬,在1、2樓的轉角處,碰巧與房東的老爸相遇。不同於以往穿著汗衫短褲,抱著小孩含飴弄孫的樣子。這回穿得異常正式,全套背心西服,外罩長外套,頭戴紳士帽。秋老虎正肆虐著,雖然沒有打招呼,但兩人擦身而過時,我卻感覺有股寒意。
神經大條的我,進了同學的住處,便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夜深了,臨走時,才想起剛才的事,對著幾個同學說:「你們房東的老爸有點神經,這種大熱天穿成那樣……」同學全都面面相覷,卻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房東老爸的棺材就停放在樓下帳篷內……
一時間如被雷擊般,腦袋混沌耳內嗡嗡作響……清醒後,火速衝下樓跳上腳踏車就用力猛踩,慌亂中車子又再度「落鏈」,又怕又驚的我只得牽著它往前衝。我雖讀體育系,但短跑並非我的專長,不過那時的速度應該可以破紀錄。
事後回想,平日低調的大地主會穿得那麼正式,應該是入殮時家人為他所穿的「壽衣」吧?奇怪的是,八字並不低的我怎會撞到,或許是人家所說的,我們的頻率相近吧?之後衰事連連,感染急性肝炎返回南部休養好長的時間,差點因此而延畢。


藏拙 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