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陌生大叔走進診間,看來熟門熟路。「聽過蔣大夫吧?我一直是他的病人。」我點點頭,好一陣子沒前輩的消息。約莫10多年前,叱吒風雲的蔣大夫,突然從醫學中心退休。
「我一路跟著他,直到3年前完全斷藥。最近病又發,卻找不著……。當年要沒有他,剛從部隊退下來的我,早就被失眠、恐慌、憂鬱逼去跳樓自殺!」大叔聲如洪鐘,訴說蔣大夫對他的恩情。


「蔣大夫真的很紅。」大叔欲罷不能,回想起過去看診種種。他總在下班後趕去醫院掛號,回家稍事休息,吃過晚飯打個盹兒,11點再回去候診。「幸虧住得近,多半能在一點以前到家。」「那蔣大夫夜診幾點結束?」我睜大雙眼,瞪著我的初診病人。

6點開診2點結束

「大約12點半,但我也曾等到2點。」大叔與我同時露出欽佩的神情。「6點開診2點結束,那豈不成了『紅眼門診』?」我回過神來喃喃自語。除了蔣大夫,確有不少名醫的百人門診,從白天看到深夜,挑戰醫病雙方耐力。且為了女性員工返家安全,我還聽說有些醫院規定,醫師必須將跟診的護理人員、藥局的藥師、甚至櫃台行政人員一一送回家。
「沒錯,蔣大夫就是這麼體貼同事的好人。」儘管大叔點頭稱是,我想到的卻是這群紅眼醫療人員,不同於紅眼航班機組,天一亮都得回到工作崗位,誰能擔保他們不因精神不濟出錯?
「只能自求多福囉。」常動「紅眼手術」的同事總覺得我想太多。的確,半夜動緊急刀,隔天繼續看診、開刀,超過24小時無法上床休息,對外科醫師來說司空見慣。然而,若為了營運績效,提高開刀房周轉率,醫院允許疝氣修補、換關節等非緊急刀變成紅眼手術,美其名縮短候床名單(waiting list),實則坐視醫護過勞,陷病人於險境。
「聽說,蔣大夫當年就是累壞身子才退休……」大叔見我若有所思,嘆了一口氣。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