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客

要怎麼形容外子跟我的異質性呢?具體來說,外子像火爐,我就像冰雕;年輕時,並沒有明顯的感覺,隨著年紀的增長,這種情形逐漸浮現,實在是另一種絕配,但也都能自我調適,沒有造成彼此生活上的困擾。
外子身體熱烘烘,把家裡的電風扇都拿去用,房間前後各兩支、陽台一支、休憩間一支,整天運轉不已,這些地方都是他的活動範圍,他走到哪裡,電風扇就跟到哪裡,一刻都不離身,還無法讓「爐火」稍微熄火。

我只擁有一支小電風扇,在房間的角落吹送就很涼爽,睡到半夜還要爬起來關掉,找一條小被子蓋;有時會聽見隔房的外子熱到輾轉難眠,忽而睡地板,忽而睡陽台。對熱的感覺,他就像溫度計一樣超敏銳的。

風水輪流轉,到了冬天,家裡的電毯、毛毯、蠶絲被等都被我占為己有,我床上鋪上電毯,身上蓋著毛毯和蠶絲被才能禦寒,睡前還必須泡熱水澡,幫助維持較高的體溫。外子過冬,身上通常只蓋一床薄毯子,我半夜起床,怕他著涼,偷偷地替他蓋上保暖的蠶絲被,卻被他一腳踢開,說:「妳要熱死我嗎?」

其實體溫的熱寒,除了天生體質外,絕對跟飲食有關,一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說法。他平日喜歡吃麻油雞酒、炒花生、炸香腸等料理,這些食物在中醫的說法都是燥熱,容易上火。若把身體比喻成爐子,不斷在爐內加木炭,當然會產生熊熊烈火般的體質。我喜歡吃清涼的食物,如水煮青菜、水果、蘿蔔等,都是又寒又冷的食物,體質也就寒到不行。

婚前兩人相愛,彼此越看越順眼,即便是缺點也視而不見;可是結婚後,就是優點也被嫌棄,能白頭偕老過一生並非易事;然而,我們夫妻結婚已超過半甲子,只要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多給對方空間,各取所需,縱使火爐男要跟冰雕女過一輩子也都不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