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秋停

佛羅里達的Orlando,華人不像Dallas那樣多,越南人開的東方店小小一間。住在校外公寓,廚房變寬冰箱加大,電爐多了兩口,而餐桌前卻只剩我和H。落地窗外接連著草原,偶爾還會有蛇在外探頭探腦,近沼澤處時見鱷魚身影,遠離熟悉的人情物類,陽光、溫度雖然類似,感覺卻不一樣。

棕色地毯上奔跑著我新養的迷你兔,H在書房滴滴兜兜打著電腦,Bibi發癢的門牙不時啃向牆壁,牆上漸漸拉出一條等高線。

Kyle於腹中滋長,孕吐期我如暈浪般不太想靠近廚房,天天下午坐在後院吹著風,有著大病初癒的感覺。那時嗜食西洋梨,將那甜軟果實一口口吞進肚裡,溫潤滋養滴滴滲進我與Kyle相連的血脈。

Bibi緊跟著我,身體狀況稍好我便又挺站爐前,紅燒蹄膀、蝦仁炒蛋,甚至炒肉洗葉包粽子,滿腦子都是食物。之後又有同校單身漢前來,宣稱願意幫忙洗碗換取一餐,新的友誼正在開展,生活又熱鬧了起來。廚房是我的書房與遊戲間,滿滿陽光曝曬窗外,我浪跡天涯占得海角一隅,操鍋拿鏟,餵飽自己以及周圍的人。

Bibi啃食胡蘿蔔上頭的青葉,牆上齒痕持續延伸。因為搬家廚具再次裝箱,砧板及鍋碗瓢盆又被重新擺放。新家前庭有必須經常修剪的草皮,後院有木牆圈圍,廚房位於車庫推門進來的位置,洗碗槽向著窗戶,面對與鄰居相隔的圍牆。H於牆邊墾闢菜園撒了菜籽,青剛菜脆綠而成長緩慢、空心菜蔓延不如預期,三兩次摘採便須得重新栽植,小白菜青嫩卻總被不速之蟲搶先收成,最方便食用的還是地瓜葉,隨時可以收滿一大袋。Kyle於我腹內一天天孳長,眼瞧窗外,雲朵於藍天當中變化著身形與顏色……有時會想像牆圍外婆婆、母親或任何親朋好友就住裡頭,一回神,只見粉紅蕾絲邊窗簾空垂屋內。

Bibi被放養於後院搭起的工作間,啃咬不下的鐵牆讓牠很是氣餒,而悵然若失。電爐轉開熱能發出,便可將食物一次次煮熟。之後有幾個留學生太太可相互切磋廚藝,交流異國謀生絕技,我嘗試將豆乾切丁與絞肉混合甜麵醬做炸醬麵、豆豉與蒜末醃蒸排骨,甚至自製牛肉餡餅,而少了飢不擇食的單身漢食客,讚美自然不易聽聞。一回用奶油乳酪精製了家鄉口味鳳梨酥,喜孜孜地請前來傳教的黑人朋友品嘗,只見她含在口中,狀甚痛苦。我納悶到底怎麼了,她勉強將嘴裡的食物吞進肚子,疑惑問道:「You didn't add suger?」

「Suger?」想起美國超市那些難以吞咽的甜點,深刻感受到彼此飲食文化的差異!

雙門冰箱有著超大容量,中國店的韭黃搭上老美超市的碎絞豬肉,調味、拌勻,再將之逐一包進麵皮裡,一顆、兩顆……一盤,於冷凍庫使其凍硬後再分裝小袋子,無心作飯時便可果腹。

H的鍵盤持續敲響,Kyle在我肚子裡跟著顫動,Bibi則踮起後腳立在矮窗外瞧望屋裡頭……日子一天天過去,自廚房望出的視線穿過陽光,跟著想念滋味飛越天涯,一次次回到夢中的海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