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最近某名主持人的夫妻失和新聞,攻占媒體版面甚久,我並沒有一路跟著新聞去追追追,內心也深深不解,夫妻之間的紛爭最好是房間門關起來對談的事情,畢竟爸爸媽媽若有一點口角,都可能造成孩子內心的不安穩,在孩子面前盡量迴避以免讓孩子感受到家庭不樂的壓力都來不及了,怎麼還可能召開記者會訴諸於世,這豈不是讓夫妻之間轉圜或共識的路愈來愈遠。

坦白說,我是那種「家醜不可外揚」的信仰者,雖然這是句俗話,但從小聽到大,流傳幾十年,可見它有它的道理與智慧在。我將「家醜不可外揚」這句俗語解讀成,無論如何,要尊重家人的隱私與心情,你也許不介意公開自己的不快,但,最好不要任性、任意地公開家人與自己之間的不快,自己的事情愛怎麼講就怎麼講,但若是我和丈夫之間的事情,我不會隨便抱怨給外人聽,永遠尊重伴侶的私領域範疇,我認為是維護婚姻的最基本功。

有些為人妻者會在自己的臉書上,把當日的家庭爭執放在網路上宣洩、接受朋友網路上的安慰,我看了總是暗捏一把冷汗,心裡想,要是我的丈夫把我倆在家裡的爭執放在他臉書上供親朋好友評理或嗑牙八卦,我應該會氣炸、會傷心吧!有什麼事,關起門來好好談,不才是走過紅毯的夫妻嗎?

在外人面前,我總是盡可能去讚美我的丈夫,即使當天出門前我們在家裡吵了一架,但只要兩人連袂外出去參加親人或朋友的聚會,我一定會發自內心地在大家面前褒美另一半的優點與奉獻,這是給丈夫十足的面子,也是給丈夫他應得的肯定。此乃出自我的同理心,我知道我不希望我的丈夫在外面批評我、奚落我,我希望我的丈夫在外面懂得鼓勵我、肯定我、感謝我、保護我,那麼,我就要用相同的方式去對待他。我常說夫妻之間要吵回家吵,在外人面前吵架、讓另一半面子掛不住,氣話的殺傷力就更大了,一句公開氣話的後果,可能要一百句好話才修復得過來,所以,在外面在人前,我養成習慣去大大感謝丈夫的一切,例如他每天早起親自送孩子們去上學,我就津津樂道不已呢!這可就讓他送得更風雨無阻了。

兩性之道沒有秘方,性費洛蒙對已交往生活多年的夫妻來說,日益失去效果或誘惑力,「同理心」才能讓牽手路走得長久,在希望丈夫該怎麼對待我之前,我總是先問自己,我有沒有好好對待他呢?台語說「互相、互相」,互相是要從自己做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