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人類歷史中那個世代始終活在科技的革命中,使得他們得不停的適應和學習,否則就會成為新的文盲被快速淘汰,應該就是戰後嬰兒潮世代了。從收音機到電視機,從電腦、網路到智慧型手機,如果你沒有跟上,早晚被迫失去工作,也失去和社會脈動的連結。

我始終排斥用電腦寫作,直到10年前答應了《蘋果日報》的專欄。我也無法相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要依靠智慧型手機,直到5年前有智慧型手機廠商來詢問我使用的意願,於是我得到了一台免費的智慧型手機,我很興奮的到處拍起照片來。身邊有些年輕朋友教我如何使用免費的通訊軟體,接著教我使用email,兩年多前我申請了臉書帳號,試試玩臉書。之後去美國探親時,弟媳婦堅持要送我一台迷你的平板電腦。5年下來,我竟然也成為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重度使用者。

日記本漸漸荒蕪了

從小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仰賴文字留下紀錄。最近察覺我的日記本漸漸荒蕪了,取而代之的是手機裡的備忘錄和不斷增加的照片,順手記下生活的吉光片羽,而且隨時可以編輯整理。我常利用工作活動的空檔,在咖啡館裡寫稿、寄稿,而且還會下載修圖軟體,將照片補光、柔焦、上字或拼圖。最讓我得意是我拍的照片已經成為新書的封面,旅途中隨意拍攝的許多照片也都被採用在書中。攝影的可貴在於「決定的一瞬間」,任誰也無法取代。兩年前的「反核四五六運動」展開後,我幾乎每周拍下現場的動態,即時傳送到臉書,無論晴雨,人多人少,完全真實呈現。之後,我更發現自己可以輕易成為一個公民記者,在自己可以抵達的每一個事件發生現場,拍攝獨家照片。我也可以是一人媒體。我拍到的獨家照片也常常被別的媒體使用。

孫子孫女在這兩年多陸續出生了,我當然也忍不住拍攝他們的成長可愛照片,也隨意寫些有趣的文字搭配照片上傳臉書,有時候工作忙碌有幾天忘記上傳,竟然有許久朋友會來催促我。他們說「好有療癒效果」。科技不斷的更新,工具的改變也啟動了人類新的創意,我應該是跟上了時代的腳步。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