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客

「扣扣」兩聲,門推開了,進來的是一位皮膚黝黑的孩子。教務處帶領這個孩子進到教室,順道奉上幾份孩子轉學過來的學籍資料──原來,這個孩子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轉學到我們學校來。

他是小僑。

一臉的黝黑,多少應證了他是酷愛在陽光底下運動的孩子,加上有一點原住民的血統,所以輪廓特別地深。曾經在山裡唸書的他,有著樂觀、開朗、樂天知命的性格,所以一進到教室,一點也不害臊,幾節課後,就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了。

說起小僑以往的成績,其實並不亮眼,從他的舊資料中,發現當地的資源並不豐沛,同儕之間缺乏競爭,文化刺激亦不足,一下子要進入到市區的學校,可能有些吃力。但是有幾點令人稍加安慰的,便是從一年級到四年級的輔導紀錄簿上,都寫著:「小僑友愛同學、負責任、喜歡與同學分享所有,不藏私,聽話、守規矩…」讓我對這位孩子,有了更多的接納與包容。

和他有更深入的了解,其實是在一次的課業輔導上。曾在小班教室學習過的他,總喜歡黏著老師玩,遇有課業不懂之處,便是詢問老師,或找當地進駐的大學生志工。所以,一來到教室,小僑不改昔日的個性,每每拿起國語、數學,就依在我旁邊問了起來,我也一題一題地引導他,直到他弄懂為止;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學生會這麼主動詢問,並且毫無畏懼地與我切磋、學習。

令人驚豔的是,小僑是個說話高手,每當上課時,小僑總會舉手發問,不論是自己的生活經驗,或是對課文有同感之處,他總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還極其流暢呢!從開學之初,我發現了他的潛能,便開始鼓勵他,多閱讀、多寫作,將可以改變氣質,並開拓出不一樣的視野。

一陣子之後,小僑的書看得越來越多,從前資源缺乏的他,很難相信一本書可以如此地誘人,讓人不知不覺地就浸淫在書香的懷抱裡;他更不相信,一支筆,也可以寫出自己的家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所見所聞。有一天,小僑的文章刊登出來了,他的嘴角掩不住滿滿的喜悅。學校知道他是一位轉學生,也知道他是一位讀寫高手,特別央求學校語文團隊的指導老師多加指導。

當其他的孩子紛紛報名要參加戶外教學時,一向活潑、樂觀的小僑因為家裡經濟不允許,只好打退堂鼓。他告訴老師:「老師,我想在家裡看書、遊戲,所以不想去戶外教學。」我知道這是善意的謊言,因為背後有著父親龐大的貸款壓力。小小的心靈就必須靠自己承擔這些責任,這孩子何其聰明與孝順!我們一同向小僑承諾,只要他好好表現,這次的戶外教學,一定讓小僑參加。

窩心的小僑,謝謝老師讓他免費參加,更謝謝班上同學的幫忙,戶外教學結束之後,他寫了一張卡片給老師,也寫給全班。這是我少數資助同學而得到的卡片之一,內心的感動自然無以復加,但我更驕傲的,則是他──一個懂得感恩、成熟、體貼的孩子。

就像花不能選擇開在哪裡,樹不能決定自己搖曳的方向,人一樣不能選擇出身的家庭,但後天的努力以及態度,卻可以改變印象與思維。我何其有幸,能教導這個孩子,這是福氣,也是緣份!我們都要更努力更珍惜,讓這個孩子,因為接受更多的愛,而學會感恩,因為接受更多的關懷,而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