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維瑜

「總之,謝謝你離開我囉!」

朋友總結一段已經結束的過去,言簡意賅地這樣說。

後來的他,遇見另一個女孩,結了婚,也生了孩子。

我想那所謂的「謝謝你離開我」,並不一定是一種比較,並不一定是「現在比過去要好」的比較,畢竟,人生,沒有到最後關頭,沒有人知道結局是什麼。但,前一段關係沒有結束,下一段際遇肯定不會開始,卻是鐵的事實。

當時,即使再痛苦,他卻從沒有分離的念頭,即使現在回頭看,那確實是一段應該結束的關係,但在那個當下,被動面對對方提出的分手,著實還是痛苦不已。

另一個朋友,後來提起前一段婚姻的另一半,總會帶著一種奇異的感恩口吻說:「還好她提分手,否則我們現在還困在那個婚姻裡,因為我絕對不會提的,我不是那樣個性的人,我會帶著我愈來愈嚴重的憂鬱症,就這樣一輩子。」

這個朋友前一陣子再婚了,那陣子,一起籌備婚禮的兩個人,看起來很平靜、圓熟,而富足。他們共同來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無論各自的過往裡,存在什麼。

當我們遇見一個人、愛上一個人,然後決定跟這個人建立起深厚的關係時,我們不會想到也許有一天我們必須結束這個關係;當我們打算結婚的時候,我們沒有想過離婚這件事的;在離婚率的計算上,我們沒有想過我們會在其中。

婚姻,或許是人類社會裡,最複雜而維繫最不易的一種關係。無論發生什麼事,不要輕言放棄,這種堅持,是對婚姻和對方的一種基本尊重,但這個婚姻,也須要倚賴你們雙方的智慧,去決定什麼時候是放開彼此的時候,那何嘗,不是對婚姻、對對方的另一種尊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