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擠壓了出版市場,手機讓人不再「摸書」,一些大型的出版社還能生存,小型的出版社營運艱難,紛紛轉型「代編公司」,並把美編、編輯、寫手等工作外包,比請正職還省錢。
同樣是文字工作,知名的部落客有自己的品牌和粉絲追隨,天王天后級的甚至有人奉上酬勞要求代言,但寫手可就不同了!網路寫手們無所不做,可能是出版社的隱形作家、網站上的無名編輯者、行銷網站的試用者以及輿論製造者……。我為什麼這樣清楚?因為我就是寫手。
保密合約 很不公平

大部分時候,寫手要完全依照業主的吩咐,不能有一絲違逆,要擁有不同帳號,要簽保密合約……萬般配合,薪水卻很心酸,還聽過寫一篇給15塊台幣的公司,雖然少的誇張,但總會有缺錢的人去做!像是要帶孩子的媽媽。
我個人曾在工作轉換期,找到一份兼職寫手工作。那是在某個綜合話題網站貼文,舉凡電影、美食、笑話、娛樂、正妹都可以聊,我的工作就是撰寫鄉民感興趣的新鮮話題,再貼到網站上吸引大量鄉民點閱。薪水是300元一篇,撰寫內文須達300個字,圖片15張以上。如果點閱率7天破萬的話還可以拿到獎金200元。乍聽之下,待遇比一篇15塊或是50塊好賺多了,對吧!NO、NO、NO!後來我發現,我遇到的是一個奇差無比的業主!
不寫色文 就被開除

一開始業主在伊媚兒明言,這份兼職是長期的,意即可以長期供稿長期領錢,當我同意後,業主便邀我到公司去簽一份「保密合約」。什麼是保密合約呢?不外乎就是一份只保障公司不保障寫手的同意書,而且不能透露你和該公司配合的事!簽完了後,業主才說,這份兼職不算長期合作,如果文章的點閱率反應不佳,公司可以停止配合。前後說詞不同,但為了錢,我摸摸鼻子簽下去。
一開始很順利,我撰寫的文章點閱率,在一個月內大部分都有破萬,尤其搭到熱門時事,例如「電翻你的外星人都叫獸」,公司也依照我們的良好表現發給獎金。但後來,公司竟然大膽要求我們撰寫鹹濕的文章,要求我們下載較性感(接近色情邊緣)的正妹照片,再配上如「H罩杯爆乳妹」或「露半球」或「半╱全裸」這類標題,以吸引網友注意,讓人完全意想不到,也令我無法接受!
由於我的文章不夠鹹濕,公司開始不在網站首頁幫我的文章打廣告,點閱率一路往下滑,而且只要在工作上不願事事配合,並表達感受說這一切並不合理,業主就會惡言相向:「你也可以不要合作啊!」態度非常惡劣!就在某一次爭執下,業主說:「我們的合作關係就到此為止。」我在這家公司待了近3個月,只領了2萬多塊,到現在我還不敢相信,我竟然會被這樣利用。
雖然我有如此慘痛經驗,但不是每個寫手都會遇到這麼差勁的老闆。這之前我有過兩家公司的寫手經驗,一個需要撰寫投資理財及工作議題,單篇150元;另一個則是美容保養,單篇100元。這兩家都是論件計酬,薪水不算優渥,有寫就有錢,沒寫就沒錢, 一個月有5千就要很偷笑了!但基本上公司都能依合約內容走,寫手要遵循的義務、薪資、工作時間都寫得清清楚楚,無法變更。
在此奉勸想成為寫手的朋友,一定要把合約看清楚,把公司的規定和工作內容好好談過一遍,再決定要不要成為這家公司的特約寫手,否則就像我一樣碰了一鼻子灰,又投訴無門,只能自認倒楣了!
語涵╱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