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淋漓地依門牌號碼尋找大台北地區巷弄內的老舊公寓,那是由少年法庭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裁定安置行為偏差少年的機構。「真抱歉,我來遲了,希望沒有耽誤到你們時間。怎沒見到阿志?」我向輔導員致意。但輔導員似乎不急著喚少年阿志前來,倒是引導和介紹他們安置機構的環境。
這裡空間不大,收容的少年不多,主要是居家式的安置機構,狹窄空間放了幾張辦公桌椅,旁邊塞滿看似活動道具的物品,一些工作人員討論著青少年活動細節,隨之我走進僅有3人座沙發的狹小客廳等待阿志,突然有些忐忑,因為輔導員似乎有意延緩我探視少年的時間。


父母疏遠 只想逃亡

「阿志,律師來看你了。」輔導員看著走進客廳的阿志。「阿志,你還好嗎?我帶了一些禮物。」我開心的打招呼。但見阿志低頭不語。「阿志,你知道律師幫你很多忙,你能到這裡也是律師到處奔走幫忙,否則你現在已經在感化教育了。」輔導員試著開導。
對阿志的反應,我有些困惑。「帶律師去看看你的房間。」輔導員鼓勵著說。阿志乖巧的帶我到他房間,那裡有上下鋪的床,也有書櫃,我們坐在書桌前單獨談話。「阿志,你是不是不喜歡這裡?」我直接問。「我不喜歡!我想逃出去,我希望自由!」阿志憤怒地說。
我錯愕的看著阿志,心想千辛萬苦才讓他免於感化教育,求得法院給他一次機會,他怎說這胡話了。「律師阿姨,妳別對我好了!我爸媽都不要我了,我是個沒人要的小孩,妳也別愛我了,就讓我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好人,也沒人關心,我就可以無牽無掛的逃亡,妳對我好,我會很痛苦,我怕讓妳失望,這樣會讓我逃不開。」阿志咬牙切齒的說。我終於聽明白了,未再多言,只說:「阿志我相信你,我會再來看你。」阿志握緊拳頭低頭不語。
幾個月後,我和輔導員坐在公園內,但見神采飛揚、自信地駕馭獨輪車的阿志開心大喊:「律師阿姨,你看我!」我微笑著跟他揮揮手。這孩子開始擁抱希望了。


《愛情臉書 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