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悅

如果在生命中的某一刻,曾深刻體驗到自己與大自然的連結,那麼這樣微妙的時刻,絕對足以改變人的視野。

從我家院子可以看見隔壁監理站一棵歷史悠久的大樹,它真實的年齡我不清楚,我想百年以上至千年都有可能吧!從第一天搬過來與它為鄰,我就時常注視它,內心裡蘊藏著許多景仰之意,對於存活了好幾個世代的植物,我總是充滿恭敬心,想像著它們看著多少世代的變化,內在存有無比的智慧,這實在是生命短暫的人類所無法比擬的啊!更何況住家旁就有棵雄壯威武的大樹,它的氣勢足以讓人威懼,但只要深深注視、感受著它,又能感受到無比的溫柔。

那一天,如往常到院子舒展筋骨,吸收院子的植物及大樹的芬多精,突然間,在我望著那棵大樹的剎那,內心竟泛起莫名的感動,感動於它就像個溫柔的巨人守護著我們家,它巨大的雙翼幫我們阻擋了許多暴風雨的侵襲;為我們送來許多輕爽的微風;讓在那築巢的鳥兒及蟬,為我們吹奏美妙的旋律。我內心泛起許多的感激之情,我在心裡對大樹說:「我好感激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要為你祈禱,並為你誦經祝福。」我閉起雙眼,感覺內在的那股悸動與溫暖,開始誦經。

這時微風吹來了,我在微風的輕撫下,細胞瞬間打開,也很奇妙地感受到風在我身體的作用,我很快的經歷了這輩子難忘的奇異經歷。那是在意識低層發生的事。

風將我的祝福送到了大樹那,感動中我居然感受到大樹對我愛的回應,無以名狀的自然語言通知我大樹己收到我的祈願。

感動送滿了我全身,我不只收到樹對我的感謝及愛,也領悟到大自然的連結是多麼的不可思議,我們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大自然一直是無條件的愛我們。就在我還品嘗著這份難得的悸動時,樹上的蟬叫聲突然比平時響亮好幾倍,我明白樹是透過蟬來回應我,將我投射給它的愛又送回給我,我內心湧起好多愛及感動,使我流下感激的淚水。我當下就學習到:你所給出去的,將會回到自己身上。大自然這麼快就讓我理解這個道理,如此深刻又難忘。

當晚,我和女兒分享這個奇妙的經驗,我問她能否理解及信任我所經歷的?女兒很肯定地點頭,並與我分享一則關於大樹的故事。

那是女兒的同學跟她說的,女兒同學的父親在監理站做事,她父親說早期要蓋監理站時,那裡還一片荒涼,有許多雜草和小樹,施工時把所有雜亂都清除後,只剩這棵大樹,當他們要砍掉它時,有人發現樹上有許多小生命:蟬及鳥的後代。面對渺小無力的生命體,人們起了惻隱之心,於是決定先保留觀察它,沒想到這一觀察就好幾年過去,時光荏苒,樹上永遠都有生命停留。

聽完女兒說的這則故事,內心對大樹的敬佩及情感更深,它孕育了這麼多生命,像母親般守護著所有生命,它的偉大及事跡就如同它的身形屹立不搖。同時也感激於這緣分,是因緣的牽引,讓我們能住在它旁邊,受它的照顧,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對所有生命的愛及回應吧!如果我們常感知及接觸自然的美好,對生活於這塊土地,將能升起更多的愛惜及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