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真理子(Hayashi Mariko)

有段時間,我真的非常狂妄自大。《買個好心情回家》出版之後,很多出版社爭相找上門來,最後一個和我接觸的大型出版社是新潮社。新潮社的編輯來拜訪我的時候,我竟然用一副厭惡的口吻說:「終於來了嘛」、「新潮社的動作可真是慢啊!」現在只要一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反胃,當時怎麼可以自大到這種程度?
不過,20幾歲就突然爆紅的人,恐怕找不到幾個不盛氣凌人的。類似以上這種由自負、自傲所寫下的暗黑往事,真的說都說不完。

後來,我被一位我認定一定會跟自己步上紅毯的男士甩掉,我在電話這一頭邊哭邊叫:「你現在馬上給我過來!」但在電話那頭的他,卻用不吐不快的口吻說:「妳現在這個樣子,只會更令人討厭!」將我徹底推落無底的深淵。

我愈想愈難過,最後只好割捨這段感情。像這種我真的很想用麻布袋直接裝袋丟掉的過去,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但我並沒有因此就突然改變態度。畢竟下流、粗鄙總是會和年輕時的野心如影隨形,這也是莫可奈何的事(其實,我現在的態度已經完全改變了)。

不管怎麼說,我的座右銘就是:「做了之後的後悔,會一天比一天薄弱;但不做的後悔,卻是一天比一天強大」。

只要我認為有嘗試價值、有趣的事,就算會出醜、丟臉,我還是會做做看。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考慮會丟臉之前,就先行動。

無法挽回的意思,可能是做了,也可能是沒做。為做過的某件事懊悔,心會像刀割一樣,會流血、結痂,然後痊癒。但為了沒做某件事懊悔,心靈所要承受的,就不是一般的割傷,而是持續不斷的內出血。這種懊悔會一直停留在心靈的深處,讓受傷的心永遠都沒有痊癒的一日。

總而言之,對丟臉的事情有所自覺,當然非常重要;但凡事想到會丟臉就不敢嘗試,實在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