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斯飄

搭計程車時,聽見廣播裡傳來徐懷鈺的聲音,唱著「我是女生,愛哭的女生,我是女生,奇怪的女生……」,用帶著嬌氣甚至有一點耍賴的口吻唱出來,瞬間把我拉回了十多年前。那時候我還在念中學,雖然那年代學校明文禁止談戀愛,但哪個學生不犯幾條校規?長得漂亮的女同學確實天天有追求者站崗,作風大膽的女生一出校門就和男友手拉手,而有趣的是,不管當年的我們喜不喜歡徐懷鈺,但每個女生都把這首歌當成金科玉律,耍賴的時候、掉淚的時候,甚至鬧彆扭的時候,就會說:「因為我是女生。」

青春無敵耍特權 屢遭情傷開始修正

當女生,真的就能有這麼多特權嗎?

老實說,年輕的時候還真的是可以的!漂亮的女生尤其擁有這樣的特權,把鬧彆扭當成「做自己」的一種特色,發表一些「其實女生要的很複雜也很簡單」的宣言,心地當然不壞,可是說真的,卻不好相處。可是那時候大家都年輕,跟男朋友吵架分手,很快會有下一個追求者,說也奇怪,這些一開始好像真的很懂妳、很能跟妳溝通的新男友,在熱戀期過後,又變得超難溝通,重蹈覆轍個幾次之後,即使妳表面上還是能端著個倔強的態度唱「我是女生,你不懂女生」,但每次真心付出卻總是沒有結果的妳,最後還是受了傷,然後偷偷地開始在心裡懷疑自己的價值。

青春流逝無須妥協 身段放軟不再硬碰硬

長大後的我們,心裡還是住著那個彆扭的女生,可是除此之外,我們開始懂得很多複雜的事,比如開始懂得甚麼叫作「量身打造」、甚麼叫「包裝行銷」。就像《我是女生》這首歌,完完全全是為當年青春無敵的徐懷鈺量身打造,換個群星會的老歌星來唱,歌唱技巧即使好十倍,卻不倫不類—即使是現在的她自己來唱,恐怕也不像當年唱這首歌時的理直氣壯。不再用青春當賣點的偶像必須找出自己的新歌路,那,不再青春的我們呢?

當然不是說年紀老大就得將就、就得妥協,我要說的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最應該增長的,不是智慧嗎?再出色的人才,想當明星,背後必定還是要有出色的智囊團,同樣的,我相信每個女人都是一塊瑰寶,可是我們何必傻得像獻和氏璧的那個古人一樣,光是呼天喊地強勢推銷,用硬碰硬的方法,搞到被砍斷雙腳?難道我們不能當自己的智囊團,幫自己的想法包裝行銷,替自己量身打造幸福嗎?

以情趣包裝心機 智慧行銷為愛加分

這幾年幾乎所有名人都出過一本《XX的說話之道》,這些名人的個性、想法通通不同,所謂的說話之道,其實就是幫自己的想法做行銷包裝的概念。我認識一個十分沒安全感的女生,老喜歡查男友勤,總是突然一封簡訊過去,想測試男友能不能立即回覆,這其實是大部分男生都無法接受的行為,但她卻很聰明地設計了一種「交換卷」,每當她查一次勤,就會發給男友一張交換券,男友便可以持卷跟她交換許多小服務(像是按摩十分鐘、或者其他親密行為的小花招)。我覺得這種做法真是超級智慧的表現啊!知道自己永遠改不了沒安全感的毛病,是一種智慧,認清並接受男生絕不會喜歡被查勤的事實,也是一種智慧,然後,想出辦法解決這兩件衝突的事,還額外添了生活小情趣,真是聰明得讓人替她拍手叫讚!

其實,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人,有人性子急、有人較自我中心、有人就是沒安全感……,如果妳覺得這些性格讓妳不快樂,那妳當然可以嘗試去改,但如果純粹只是為了別人,卻大可不必,因為改變自己,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快樂,而不是為了讓別人感動或感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