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父親拋給我一個難題:說是南部的弟弟,也就是我叔叔,得了癌症,想去看他。聽了這話我有些猶豫……

 

父親和叔叔的關係很差,過去曾因為祖產和照顧老人家的問題結怨!乍聽父親要和叔叔破冰,我也替他們高興,都70幾歲的人了,還能再見幾次面?問題是,我不會開車,而父親的身體狀況也不好,除了行動困難之外,腸胃更是糟,三不五時來不及上廁所!
 

癡望茶葉蛋 又不敢買

不管什麼食物,父親喜歡一次煮很多,吃不完就一直熱,熱到餿掉了,也不准你倒掉,還繼續吃完!我猜,那應該是父親腸胃不好的原因,因此,我不太想讓父親去南部。父親再三跟我保證,不會發生糗事,又看他探病心切,決定冒險帶父親南下,但,不忘替父親多帶了一套衣褲。
天公不作美,出發前居然下起雨來,我騎機車載父親到火車站,那是我30多年來,最貼近父親的一次!到了火車站,帶父親去搭電扶梯,父親一踏上去就腿軟,差點整個人趴下去,趕緊抓住他的手,才沒跌倒。
父親說他沒搭過這種東西,不知該怎麼站,因此當電扶梯送我們抵達2樓時,趕緊再抓住父親的手。小心翼翼的,終於到了車站大廳,找地方讓父親坐下來,準備去買車票,父親一坐下,直喊熱,不顧周遭人潮,把襯衫釦子全打開,裸露上半身,我尷尬的要他趕緊扣起來!父親種竹筍,大都待在山上,幾乎和社會脫節了!
買完車票回來,父親居然不見了,四處尋找,發現他站在小7前,癡情望著一鍋茶葉蛋。我這才知道他為了此行,從昨晚到現在,都不敢喝水、吃東西,就怕又鬧肚子痛,我立刻買兩顆茶葉蛋給他吃,其實想再多買一些食物,但又怕他腸胃不爭氣。
果然,一上自強號,父親就去廁所報到,還頻頻抱怨沒有坐式馬桶。


日光燈像箭 害得癌症

好不容易捱到目的地,攔了計程車,直奔叔叔家。拜父親個性所致,我從出生到現在40多歲,未曾見過叔叔,也沒去過他家,到了叔叔家才發現,之前常來這裡旅遊,卻不知這裡住了一位親人。
父親十幾年沒見過弟弟,當我們出現在叔叔家門口,我腦海浮現一幕感人畫面:一對白髮蒼蒼,十多年不相往來的兄弟,眼泛淚光,握手言合。
事實卻是,父親一言不發的閃過站在他面前的弟弟,逕自走進他家一樓客廳,開始批評叔叔家的擺設大有問題,接著又無禮的自己爬上叔叔家的2樓、3樓,說他們的日光燈都有問題:「你們家的日光燈都是直的,像一支一支的箭,射向主人!」意思是,叔叔的癌症,都是日光燈的「造型」害的。
其實,父親根本不懂風水,我家的日光燈早就被父親全改成圓形,家裡還不是一團混亂。
嬸嬸和堂弟,不知是礙於情面,還是病急亂相信,竟然頻頻附和稱是!最後這一趟艱辛的南部探病之行,竟然是:我陪著未曾謀面又因為化療不能開口的叔叔,坐在客廳猛喝珍珠奶茶,父親拖著虛弱的身軀,對叔叔家的風水做總體檢。
關於父親這次南下出巡,家人紛紛搖頭,而我只能如此解讀:或許,那是父親關愛弟弟的另一種方式。

 

徐正雄 ╱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