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律宗祖師弘一法師出家時,妻子在寺院外築屋住了多月,一回也見他不著,不見就是不見。女生聽了都會覺得這個妻子了不起,但我還是覺得「背對」比面對難,面對者的眼淚眾所皆見,博得同情,背對者的眼淚多只能說給菩薩聽,只能往肚裡吞。
不放手者以「無情」來數落背對者,其實轉身者有很多難處,試想弘一法師若出來見妻,只更增其情執與不捨。
不如不見。
愛情最難的是一方已放掉,一方卻緊抓不放。不放手的將放下手的安了「狠心」的罪名。不放手的一方常將情緒炸彈綁在轉身者身上,真不知是誰狠啊?
記得我當年去紐約讀書,母親到機場送行,她說一直等我回身跟她揮手,但我一直沒有轉身(其實我用「心」轉身了)。


不是看得見的愛才是愛
不是看得見的愛才是愛,有些愛看不見說不出,但卻時刻存在。
這麼多年,我一直想感謝當年「背對」我的人。一開始當然很氣那些愛情的轉身者,氣他們說走就走,說不愛就不愛了,好像他們和你的愛情回憶都不算數。時日久了,漸漸發現他們轉身是對的,他們勇於放下對變調或變淡的感情,其實是給對方一大片飛翔的天空(不然我就不會遇到往後的愛情,也不會發現自己擁巨大的獨處能量)。
很多人問我為何寫這麼多書?我想想得感謝這些背對者(讓我有很多自己的時間與被淬鍊的意志力)。
被走遠的愛情牢牢綁著,真是心苦。尤其當對方以其「過得不好」來加諸我身時,真的很難轉身走,現在才體會轉身之難。
不要把感情的絲線綁在已經準備轉身者的行腳上,應該任轉身者的行腳所揚起的風塵逐一吹散。
因為曾經相愛的轉身者也會有回憶的,只是回憶時所流下的淚是不輕易示人的。能輕易示人的淚,都是還有所求,都還不夠慈悲吧。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