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最近有些朋友來找我辦離職手續,我都會語重心長告訴對方:「離職手續如果沒有辦完整,把困擾帶給幫助你的人,你的人生就像缺了角的圓一樣,到哪裡都會有缺憾,你的未來絕對不會有『圓滿』的結果。」這些朋友聽了我所持的理論,總會關心詢問我是否曾經因為別人的離職手續沒辦完,而遭受責難。

再三叮嚀 辦好離職手續

我確實曾因此而「受過傷」,才會對沒辦完離職手續就離開的人懷怨在心。

還記得大約一年多前,有位平時與我相處良好,互動和諧的同事,在辦理退休時,很多事我都事先幫忙他做好,繁複的行政程序都為他免除,讓他安穩無後顧之憂地等待退休日期到來。

退休前,我還特別對他千交待萬交待,退休時要把所有離職手續辦完,該繳的物品及證件都要按時繳回,他也信誓旦旦答應我一定會把所有流程跑完,絕對不會做出讓我為難的事。

勇於認錯 誠心解決爛攤子

言猶在耳,沒想到臨退休的那天,他竟然不說一句話,離職手續也沒辦完整,拍拍屁股不留一片雲彩就一走了之,當然後續的事,他是看不到,但我卻要為他留下的殘局做收拾的工作,長官怪罪的是:「為什麼管理業務的你,沒把這個員工的離職手續管制好。」

這件事困擾我好長一段時間,經過不斷的解釋與協商,才把那位同事的資料與證件全都要回來,對於長官則在第一時間勇於認錯,並誠心解決,最後在各方的相互配合下,這件事才平和落幕。從此以後,我會特別留意、管制同仁離職案件。

努力積功德 歡喜做甘願受

不過這件事剛發生時,我確實很生氣也無奈,心想:「難道對別人好,給人方便,做積功德的事,到最後換來的竟是慘痛教訓的回饋?」後來我阻止了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很多事都是歡喜做,所以要甘願受,那些人做了損人之事,人生已經因為自己把那個圓挖了缺角,再怎麼做都不能回到從前,他的良心裡永遠都會有這個缺憾,也許他的頭腦已經忘了,但是曾經發生過的事,還是會存放在他的內心深處,永不磨滅。

大部份的人都會存在有「得些小便宜,沒做好的事,別人不知道,以為是賺到」的心態,反正別人沒看到,或是只要自己的利益顧到了,別人會受到什麼樣的牽連就不關他的事。

好聚好散 做好該做程序

但是這些事以局外人的觀點來看,就是「你做過的事,也許別人不知道,但是老天爺一定知道,你今天在這個地方,沒把事情做好,要離開時,也沒有完成手續,就是沒有把一件人生任務做完美的ending,將來不管你再去做什麼樣的工作,要成功是很難的。」

當一些朋友要離開我們單位時,為免人生有缺憾情事發生,我總會苦口婆心,一而再地給他們建言,希望離職人員在每個地方任職,要離開時千萬要抱持好聚好散的心情,做好該做的程序,不要徒留自己和別人的遺憾,這樣的人生才不會有負擔,快樂也比較容易向自己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