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當志工是一件很快樂和驕傲的事,不過,我卻在這個系統裡看到黑暗面。
多年前我服務於圖書館,對於志工需求孔急,所以我們幾乎是來者不拒。有一天,來了一位想當志工的青年,我們馬上錄取他,他也馬上開始幫忙,哪知他做不到一個小時,人就不見了,到了下班時間,我們才發現他偷走了其中一個館員的皮包,追查之下才知道他所填的資料都是假的。


後來我在博物館工作,博物館裡有一批年紀很大的志工,他們每天來簽到以後,就在志工室裡吹冷氣、看報紙或聚在一起閒聊。有一次有一批資料要用貼紙遮去幾個字,我讓他們處理,他們竟然陽奉陰違,表面上說好,私底下愛做不做的,那批資料過了一個禮拜還完成不到十分之一,那是一項急迫性的任務,我看他們那副德行,只好趕快把這批資料以外包的方式完成。
 

高中生志工 常遲到

最近我所服務的學校圖書館,也有一批小志工,他們的服務時間是中午12點半至1點,這些高中生經常12點45分才來,簽到之後就有點數,集滿到一定的點數就可以去換一支嘉獎,有了這些嘉獎,對他們的升學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我真的很想告訴這些小志工,行行好,如果超過45分就不要來了,可是他們是志工,不是正式的工作人員,我不能以正式員工的標準來要求他們,所以我一直開不了口。
說真的,我對志工這套系統很不以為然,志工和支薪的工作人員不一樣,做事的態度和心情當然有別,而且志工能夠做的事情真的有限,像博物館那群老志工,簡直把博物館當成養老的天堂。學校裡的那些小志工,也是有目的的行善,我認為既然要擔任志工,就是要投身公益且不求回報。可是政府為鼓勵民眾擔任志工,訂定了一些獎勵措施,這些措施其實很容易激發人性的弱點,人類的貪婪、自私和傲慢,只要涉及利益,就很容易顯現。
這些鼓勵志工的福利和支薪有何不同?只是各取所需罷了。而且政府每年要花費大筆的經費來支持志工系統,其實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

 

水色音符╱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