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付出=收穫」的人,另一個盲點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認真努力,就一定會比別人得到更多。
    有這個盲點的人不少,我在為一些公司進行企業訓練時,常常聽很多員工抱怨,自己明明很努力很認真,別人都下班了他還留在公司處理事情,一天到晚忙得要死,卻一點都不受重視,連一個行政助理薪水都比他高,這樣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
我想,這些人應該還沒有搞清楚,現在已經不是當「苦勞」就有錢賺的時代了,現在大家在意的,是你的表現有沒有符合「加薪鐵三角」。
加薪鐵三角的六大類型
    所謂的加薪鐵三角,指的就是「態度」、「不可替代性」和「貢獻度」三者間,是否達到讓公司滿意的平衡地步?以及最重要的,你的內心有沒有一股自願「向上提升的動力」? 這股向上提升的動力,是讓鐵三角完備的必要支撐力,如果少了這股力量,鐵三角必定無法長久穩固。
    例如,我遇過一種員工,他們對上司永遠態度滿分,貢獻度也不差,甚至擁有極高的不可替代性。但他們卻因為缺乏向上提升的動力,導致競爭力愈來愈貧乏,偏偏他們又害怕失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最後不但只知道死咬著自己的位置和權責不放,也不敢提拔後進,漸漸開始阻礙公司的人事正常流程。可是上司又被他們的表面態度哄得服服貼貼的,久而久之,公司會發現內部冗員愈來愈多、開支愈來愈大,收益卻愈來愈少。一旦公司發現真正問題所在,這些缺乏向上提升動力的員工,即使滿足鐵三角的三項條件,也無法讓公司再為自己加薪。
    所以,每一個上班族如果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在公司順利活下去,只要問自己四個問題就好:我的工作態度好不好?我的不可替代性高不高?我的貢獻度足不足夠?以及,我有沒有強烈向上提升的渴望?
    一般來說,除了身為基礎的「向上提升的動力」是必備條件外,在這個鐵三角中,員工如果有兩個項目偏高,主管就不太會對你做出不善的舉動,相反的,如果少了兩個,恐怕就得萬分小心。
    不過這種「二分法」當然不是絕對,我大致將這個鐵三角,做了以下六種分類:
    保值型:不可替代性高、貢獻度高、態度好。這類型的人比較有自己的主張,邏輯性強,同時擅長溝通協調,是大家的最愛。
    潛力型:不可替代性高、貢獻度低、態度好。這類型的人雖然眼前沒有什麼貢獻,只要主管知人善任,將他放在恰當的位置上,很快就可以發揮最佳產值。
    拿蹻型:不可替代性高、貢獻度高、態度差。這類型人總讓老闆又愛又恨,你可以說他恃寵而驕,偏偏公司少了他就如同少一塊肉,讓老闆只能怨嘆是不是上輩子欠他的。
    籌碼型 不可替代性低、貢獻度高、態度好。不可替代性低,表示滿街都是可以做相同工作的人,可是這類型的人卻能在職務上,做的比別人更亮眼。大家都知道,現在業務滿街跑,但如果沒有這些業務的高度貢獻,公司營運恐怕會大受影響。
    奴才型:不可替代性低、貢獻度低、態度好。這樣的人簡單來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平常既沒貢獻,又沒有特別的技能,偏偏總是陪著一張認真的笑臉,讓人想宰都宰不下去。不過這樣的人如果不懂得充實自己,遲早仍會成為被宰一族。
    必死型:貢獻度低、態度差。眼尖的人一定已經發現,這類型的人我只提到兩點,因為,要是這兩樣都做不好,不管你不可替代性有多高,公司都不會容忍你的。
    那些只知道付出苦勞的人,通常屬於奴才型,他們的工作特徵是日復一日做著大同小異的工作,不管怎麼努力認真,卻苦於沒有貢獻度,又沒有特別突出的技能,憑良心說,公司只要找到能做這工作,要價不高,態度差不多的人就可以了,當然不容易受重視。
    好幾年前我公司有一個助理,平常的工作就是替我整理出門的授課資料、當助教和音控,但是我發現他的生活除了上班,就只有約會,下班時間既不進修也不練口才和學習拓展業務,來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要知道,他這份工作的替代性原本就高,偏偏他一直都沒進步,相反的,他的年資愈久又要領愈多,甚至覺得他辛苦工作了三年,為什麼加薪幅度不如預期?態度就開始變差,我真的很無力,這種情況下,只要有更優秀的人進來,他當然就被取代了。不過,他走的時候還搞不清楚自己的盲點,只覺得老闆過河拆橋,卻不知道是自己把自己推向必死型的最後一步。
    可是,並不是所有奴才型的人都這麼沒自覺,只是他們不知道如何修正心態,為自己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