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齡

今天要談的話題是「如何面對主管」,上班族的升官、升遷等重要課題,決定權都在主管,但如何讓主管喜歡你、肯定你,日常相處的應對進退學問很大,yes123求職網要教您跟主管溝通技巧,讓大家在職場上相處愉快。

Q1 菜鳥提問老是被罵,我很恐慌?!(新竹,陳小姐)

我的部門人不多,而我又是剛報到的菜鳥,中階主管出缺很久,任何問題都是直接面對協理,剛開始也會請教他,協理卻一副我怎麼都不會的表情,還多次訓誡我,讓我很受傷,現在面對問題也不敢問,導致工作進度緩慢,該怎麼辦?

Answer

菜鳥初到新環境,精神壓力絕對很大,如果又碰上一提問題,就換來一頓罵,這確實令人沮喪。雖然你覺得主管領導無方,不知道如何帶領新人,但你也該捫心自問,自己提出問題的頻率有多高,如果一天上班8小時中,你提了10個問題找他幫忙,對他來說,確實也是困擾,畢竟主管除了帶領下屬,可能還有各自業務,如果花太多時間在回答你的問題,對他也是麻煩。

其實你可以把不懂問題進行分類,例如哪些問題是行政事務,哪些是專業難題,如果是行政類,也可請教同事,不需每件事都問主管,至於專業性問題,可以彙整好所有想問的問題,然後一次問完,降低發問的頻率過高。

yes123求職網建議你,千萬不要害怕你的主管,越怕越容易出錯,職場菜鳥不懂確實情有可原,相信你主管也可以理解,但要當個聰明俐落的新人,就是凡事發問前多一點思考,檢視是否自己能處理,畢竟職場不是托兒所,能自動自發解決問題的新人,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Q2 情緒化主管,罵人尖酸刻薄,讓我待不下去。(台北,丁丁)

公司裡的經理掌管大多的事情,也因為他工作太多容易心情煩躁,常常動不動就開罵發飆,並且用詞尖酸刻薄,每次被罵全部門都聽見了,走出經理辦公室,同事老是對我投以同情眼光,有這樣的主管,我還要繼續待下去嗎?

Answer

被主管罵,我想是所有上班族都會面臨的經驗,罵人方式,有些主管會只針對問題,有些主管則會夾雜個人情緒性的措辭,讓人很不好受,你的經理從你的問題看來,應該是屬於後者,在你眼中似乎EQ不太高,要改變經理的個性其實不太容易,而且在職場中,是下屬在適應主管,絕對不是主管包容下屬,既然如此,你也只能接受他的情緒化,不過解決問題方式,也不是只有被動忍受。

建議你觀察公司其他同仁,是否有些人很少被罵,然後去思考,為什麼他很少被罵,找這樣的同事詢問生存之道,或者拿捏主管的情緒時間,例如什麼時間主管心情最好,可以談公事,什麼時間點,絕對不要去敲主管門,透過這樣的學習,你可以降低被罵。

至於因主管情緒化而萌生辭意,yes123求職網認為,你應該評估的是,這份工作對你的價值,如果它對你未來生涯發展很有幫助,或者你還有很多專業部分值得學習,我們強烈建議你,不要因為主管的情緒化而離職,因為適應主管,似乎也是一門學問。

Q3 主管看不到我的努力,真的好心酸。(台中,小李)

我的工作量最近增加不少,最近接收了離職主管和離職同事工作,我天天都得加班才能把工作做完,但大主管還是三天兩頭問我,到底每天都在忙甚麼,難道主管都不知道我的工作量,我很擔心會影響考績,我該怎麼告知主管我很努力。

Answer

每天加班忙得昏天暗地,主管卻不知道你有多辛苦,甚至不知道你在瞎忙甚麼,想必你的無力感一定很重,yes123求職網建議你,首先將這些工作做有效率安排,再把這些工作記錄下來,清楚列出的工作事項,每天下班前mail給主管,讓主管知道你手上有哪些工作要處理。

其實你手邊有離職主管及同事的工作,如果已經都寫mail告知,主管還是不了解你每天加班原因,可以再找主管溝通,畢竟寫mail和當面談仍有落差,如此一來,才不會讓主管認為你效率太差而影響考績。

面對主管結論

在工作環境中,主管要處理的事情很多,要承擔的壓力也很大,情緒管理稍稍無法控制,就會容易發脾氣而牽怒部屬,不過員工也要將心比心,因為沒有人喜歡生氣罵人,yes123求職網認為,大家應該先審視是不是自己工作上沒有處理好,才會造成摩擦,而若能把握機會和主管溝通,減少雙方的衝突,自然而然就能改善上班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