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一個故事,我的父親林秋江醫師,他這一生的成長、行醫經歷,他對台灣土地深厚不變的感情,影響了我的成長,教導了我如何認識及愛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

父親生於大正10年(1921年),台中村上町(現大全街)一帶,周邊土地幾乎林家所有,靠的是曾祖父林岱全的精準眼光,經營布行、不動產租賃致富。而我的阿公林金城,在大正初期到東京念書,可惜身體虛弱,30多歲就辭世了。也因為幼年失怙,父親很獨立很用功,小學入學前受教漢學,中學讀台中二中,之後赴日本深造,從長野縣松本高校,到考上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二戰結束才回到台灣。

回台後父親到台大醫院上班,戰後的台大醫院沿襲日本舊編制,儘管父親是東大醫師,也只能當醫局員(類似師仔)沒薪水,另得通車去基隆教生物才有錢,後來林本源醫院請他當院長,收入才增加。1955年,父親開業,直到2001年發病時一直堅守著他的診所。

台日斷交風雨飄搖

父親生性樂觀,重視與病患的溝通,曾有遠嫁來台的一位德籍太太告訴父親:「每次想到今天要去看診,就覺得病好了一半了。」因為德籍太太最喜歡和父親聊天。

雖然從小接受日本教育,可是父親會用台語讀報紙、法文寫日記、德文寫病歷,也曾應患者要求用古漢音朗誦詩經《關睢篇》安撫病患心情。他執著學習新事物,70歲開始用電腦寫文章、畫畫、開畫展出版了2本畫冊。他也喜歡稱讚人家,他跟母親去買房子,價錢已談好,父親卻不停稱讚、感謝對方賣這麼好的房子給他,結果預定簽約那天,對方後悔不賣了。

1960∼70年間,台灣有一批接受留日的醫生出走潮,時值退出聯合國、台日斷交等風雨飄搖,正好日本鄉下極缺醫師,於是這些受日本教育又有日本醫師執照的醫師大量移民日本,當時也有人來邀請父親赴日,可是他都婉拒了。
 
因為父親對自己家鄉抱有深厚感情,他的病患縱然有政府高官、台灣世家,但更多的是市井小民,甚至一家五代都是。也曾經有有力人士想推薦父親去幫蔣宋美齡醫治她的皮膚病,不過父親挽拒了。問他為什麼?他說「薦賢不薦醫」!意思就是醫療行為沒有包醫包治的保證。

他不參與政治可是一生熱愛台灣寄望著台灣民主化,他形容台灣是一個「noisy paradise」,雖然吵雜卻亂中有序。有生之年最後看到2000年的政黨輪替,我想政治上他大概也無憾了。

我出國18年,在國外也算事業有成,可是他還是希望我回台灣貢獻。回國3年後父親就走了,發病到辭世大約2個多月。

父親住院我曾留在病房陪伴,夜裡想起之前鮮少跟父親同宿一房,除了當年他帶年少的我去日本辦留學手續,在旅館同房數夜,我才發現父親鼾聲如雷,讓我失眠,還跟母親抱怨:「妳怎麼可以忍受這種鼾音那麼久!」

看著病危的父親鼻子插管,安祥無聲地睡著了,我突然了解父親生於日本大正時代,成長於動亂的昭和,戰後回台灣,碰上228事件同僚受難、白色恐怖、國際時局動盪,但他仍努力根留台灣貢獻所學,他對出生地不變的熱愛也影響到我,看到他在病房安祥的呼吸著,我知道爸爸已經無所牽掛,要離開我們而去了。

林于昉《台灣時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