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tle

忽然,我就開始打嗝了。喉頭像痙攣似的,規律地把呼吸阻擋、撐開、阻擋、撐開……彷彿一種無預警的酷刑。一開始我覺得這沒什麼,但後來我隱隱察覺有股疲倦感在我精神裡作祟,我忽然想起不知從何地發源的傳說,打嗝滿九十九次就會死去,那麼我現在是否該尋求任何一種可以阻擋自己繼續打嗝的方法?

我開始灌水,大量地灌,弄得我反胃極了,這種自虐式的法子稍停後,我意外察覺好像再沒打嗝的跡象,可惜就在我鬆懈當刻,我的肩膀一聳,喉嚨再度發出近似窒息的吸氣聲。我接著嘗試拍打胸口,用虎口堵住咽喉,然後好幾次憋著氣不呼吸,但打嗝就像善於長跑的選手,一會兒又追了上來。

很不對勁,我開始這麼覺得,放下還閱讀不到幾行的新書,我決定上網搜尋停止打嗝的方法。我之前從沒打嗝這麼長時間過,頂多在吃飽喝足,長長地一聲抒發腸胃道擁擠的感嘆,我的目光忽然瞥見有鄉民提到打嗝頻率跟二氧化碳的濃度有關,二氧化碳越濃,打嗝頻率越低,這豈不是廢話嗎,看看那些枯死的草木就曉得了,二氧化碳不只會停止我的打嗝,連呼吸也會跟著停吧。我繼續瀏覽網頁,同時,打嗝的速度依然穩定進行。

有國外的專家是這麼分析打嗝的:打嗝在人類出生之後的人生當中沒有明顯可見的功能。

我不信。打嗝牽制了我的呼吸,帶動我的橫隔膜上下搖動,我幾乎要氣喘了,甚至說不上一句完整的話,這樣子的生理現象為何會被歸咎於毫無意義?

我看到了一個案例,一名因為過度換氣而接受氣管切除手術的患者,先前因打嗝吸入的空氣,在他腦死之後依然持續維持呼吸所需。這種把空氣儲存在身體內的狀態實在太驚人了,不是嗎?我甚至猜測,依據演化歷史,我們從大海中誕生生命,那麼一開始我們必然可以自由在水中呼吸,就像魚那樣,有鰓,甚至有個可以阻擋鼻孔倒灌水的器官,會不會就是打嗝呢?打嗝的那一剎那,把我們吸取空氣的管道關閉了,只不過人類一代代演變,不再於水中生活的我們,讓打嗝淪於一種無趣的生理反應。

是啊,我又思考了許久,順手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沒注意,一下打嗝把一口咖啡全嗆進鼻腔。誰說打嗝沒意義呢?沒親身經歷過根本不行妄下結論。就在打嗝中,我忽然感覺我正一步步趨近人類演化的秘密,不料這時候我的室友莫名地把絨毛枕頭甩到我臉上──糟糕,我一向對羽毛類的物質過敏……。

那瞬間,我用力打了一個噴嚏。

「治療打嗝良方。」室友得意地說。

那瞬間,我對於人類歷史的探求,彷彿因為一個無足輕重的噴嚏而被迫終結。

大概打嗝的奧秘現今仍不允許被發掘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