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珠姨一出診間,我示意護士暫停叫號,並以電話連繫病歷記載的緊急連絡人。
「什麼?我媽又亂吃藥!」得知寶珠連續兩次提早回診,還編派安眠藥忘在南部親戚家等藉口,大女兒在話筒那頭分析:「這個月婆婆來我家,大弟接她回去,怕是弟妹不敢得罪婆婆,沒按我交代,讓她手頭只有預先排好的藥盒」。性子和寶珠一樣急的她向我保證,「下班就去找她,並當面請弟妹保管所有用藥……努力這麼久,怎麼能讓媽媽走回頭路?」
或許是工作場所不便長談,或許是不想再在醫生面前失態,語帶哽咽的女兒匆匆掛上電話,卻叫我想起初診時,她架著母親來戒藥的場景。
寶珠姨有20年看護資歷,最初是為了養活3個孩子。然而,細心負責的她做出口碑,甚至有老病人,住院非她不可,令她頗為得意。
只不過,身心健康的耗損,不是金錢和成就感所能補償。為了搬病人,寶珠常傷了腰;睡不好,更是24小時待命工作者宿命。

診所真敢開藥
安眠藥最先是一天半顆,看糖尿病順便開。直到有陣子腰痛難眠,用量遽升。寶珠不好意思開口多要,偷偷打聽到一家很敢開藥的診所。
女兒掏出一包分裝好的藥,算算10粒之多,「醫生,都是些什麼藥?」我搖搖頭,反問寶珠,她只知每包有4顆助眠的「小史」,有時一晚一包還不夠。
「吃這麼多能顧病人?」我不禁乍舌。
寶珠回應,上班時只吃一包,在家休息就吃得兇。上星期腳板紅腫入院打抗生素,帶進病房偷吃,被女兒抓包,一出院就被帶來這裡。
「一個月要花不少錢吧?」
「看狀況,大約在1萬到2萬間。」話才出口,女兒瞬間淚崩:「犧牲健康換來的血汗錢,竟然三分之一拿去買藥……」
我遞上面紙緩和情緒,再告知鎮靜劑與安眠藥說斷就斷,身體會出現嚴重戒斷症狀,必須用成癮性較低的藥物替代,再將用量逐漸降至安全範圍。不過,「最難戒的是心癮,要找別的方式,對抗挫折、焦慮或寂寞。」
女兒沒忘記我的叮嚀,除加強藥物控管,還替母親報名樂齡大學。守寡20多年的寶珠,也因會照顧人,找到攜手走入黃昏的伴侶。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