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和年輕的女人過日子,為什麼要守著個老太婆?風流二伯說到做到。


我有兩個二嬸,一個新,一個舊。舊二嬸,是二伯元配。10幾年前二伯到大陸工作,有了女人還懷了兒子,骨血不能外流,要求二嬸退讓。二嬸不孕,膝下無子,在那種尷尬情況下,也就離婚了。二伯高高興興的辦了喜事,娶回大肚子的新二嬸,沒多久生了個白胖兒子。他笑得闔不攏嘴。但我們卻不高興,因為新二嬸帶著兒子,一來就給足我們下馬威。


菜裡下藥 又哭又鬧
我家規矩老派,幾個伯父買房子安居,都離爺爺奶奶家不遠,逢年過節甚至周末,總全體聚會陪老人家吃飯。
新二嬸到的那天,全家女性通力合作,燒了一桌好菜待客。沒想到飯沒吃完,新二嬸就吐了一地,哭著說有人看她不順眼,在菜裡下藥,鬧著二伯回大陸,「別讓人把你老婆兒子給害死了」。之後她再也沒出現在老家的餐桌上。
新二嬸的「鬧」是出名的。不分場合不看地點,不聽勸慰,她哭、拍桌、大吼大叫,最後一招是把兒子抬出來,喊「你們全都欺侮人哪,欺負我們母子有家回不得。」這招很有效,一喊,二伯就氣短,只說:「好好說話,萬事好商量。」二伯後來果真攜妻帶子又去了大陸。按他的話說是:臉丟遠一點,丟給外人看,總勝過全家看笑話。
之後幾年二伯偶爾回台,談起家庭,總要嘆氣。


自住一間 岳母一間
「我以前老嫌你二嫂沒讀多少書,老了,不懂情趣。總想男人能和年輕的女人過日子,為什麼要守著個老太婆?現在才知道,老頭子配老太婆,她不嫌我,我怎麼好嫌她?現在這個,說是大學畢業,書讀多了吧?會打扮會穿衣懂情趣,可是穿衣打扮情趣都是錢堆來的。兒子寶貝得要死,一條內褲比大人的一件襯衫還貴,上學要念國際學校,下課要補習。為送兒子上下課買了車,德國車之外不考慮,說是不能讓兒子在同學面前丟人。一件衣服沒見穿過第二次,說是不能在同學家長面前丟人。房子買了自住的,還得給岳母也買一間。說是兒子下課常去外婆家,也帶同學去,得給他做面子。這面子也太大了呀!我都過60歲的人了,想退休想半輩子了,這樣一搞,上刀山下火海也得繼續賺啊……」言猶在耳,沒過兩年,二伯在工作中心臟病發猝死。


怕太傷心 不送亡夫
二伯的後事在台灣辦,除了家裡人,上下打點忙得不可開交的居然是舊二嬸。新二嬸像沒事人,一點反應也沒有,不接電話也不回訊息。我們把機票和旅費寄去大陸,請她帶兒子回來,但到喪禮前一天,對方傳了個簡訊說太傷心,怕影響兒子情緒,所以不來了。她這麼絕情,按家裡的想法,二伯死後,遺產全歸新二嬸,以後兩邊無涉。之後幾年,我們耳根子清淨不少。
去年,爺爺奶奶先後過世。老人家的遺產按照遺囑分配,還特別留了一份給舊二嬸,感謝她在離婚後仍視老人家如父母。多年不通音訊的新二嬸,不知道從哪裡得到消息,跨海來爭。說老人家留給舊二嬸的錢,就是留給二伯的,留給二伯的,就是留給她的,法律爭不贏,她也要「氣勢贏」。
上個月是老人家的周年忌,全家在老家聚餐。餐桌上為每個不在的人都擺了空碗筷。舊二嬸來給爺爺奶奶上香,爸爸媽媽拉著她入座。舊二嬸看看代表二伯的那副碗筷,抬頭對我爸媽苦笑,什麼話也沒說。


小玉╱新北市(出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