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的便當盒中必有魚,難得沒帶飯的時候,阿嬌帶個饅頭,也一定配著魚罐頭或魚鬆。然而,無魚不歡的她卻是個大近視,上千度的厚眼鏡架在身軀纖弱的阿嬌小臉上,確實是贅重又唐突。每次看到她,我總是想,不是都說吃魚對眼睛好,那她是因眼睛不好而偏好吃魚的嗎?

對事很執著不易與人妥協的個性,或許是讓她年近四十仍是小姑獨處的原因,阿嬌真的很孤單也近乎孤僻。擇善固執又特立獨行的行事作風,像對魚的偏愛。偏執的美食選擇,讓阿嬌唯獨鍾情於魚,並堅持不需有多餘的雜味摻入,單純的魚鮮才是唯美的品味。

那天,她邀我去她獨居的天地,當然是見識並品嘗她專屬的魚的美味。她像個藝術家,鑑賞著魚的優美線條,眼鏡背後的專注眼神,充滿期待與喜悅,作品便在她虔敬又細緻的心情下一一成就了。

那創作的過程,由清洗、鹽醃、下鍋……,方式簡單不繁瑣但卻慎重不隨便。「煮湯就是保留大海的原滋味,而乾煎又更引人誘惑,最重要的,完整的魚身才有完美的滋味……。」阿嬌嗜魚如癡,迭聲演繹。只見她連尾帶鰭整條魚以微少的油乾煎,直至通體酥脆,要讓魚翅和魚尾都可一併下肚。恰到的火侯,不偏不倚的翻一次面,就此美美地擺上桌,並且佐料調味全都省了,說是會搶了魚的原味、壞了魚的鮮美,頂多滴些許檸檬汁。而那煎過魚的油鍋下把青菜,充分地物盡其用,正是阿嬌猶有餘韻的生活美學。

於是,在一室瀰漫的海味中,熱鮮魚湯、香煎魚,配上「魚味十足」的青菜,雖極簡但誰能說不是鮮活佳餚?她以讚嘆的神情引領著我體會魚的每一分美好,但怕我沒本事啃食乾淨,暴殄天物,執意將魚肉歸我此稀客,咬嚼費工就由素稱「口齒伶俐」的她操刀。又聽說魚眼珠能使眼睛明亮,如此珍寶,更執意地賜我一顆分享。看她淋漓盡致地將酥脆的魚頭、魚鰭、魚尾和魚骨,緩緩咀嚼,細細品味,肆意暢懷,幾乎是「愛你入骨」到渾然忘我。

她欣賞魚而我觀賞她——毫無張牙舞爪的饞相,有的只是優雅的細嚼慢嚥,這一幕幕皆成為深刻難忘的記憶。對享用魚的境界要求這般完善、純淨又忠誠,讓我不免思及,而今的她仍孤家寡人依稀可見端倪。

隨即,待盤底朝天、吮指回味之餘,僅留下了寥寥無幾的魚骨頭。此時,小屋仍滿室魚香,忽見小貓芳鄰聞鮮而至,面對那慘不忍睹的殘骸,不僅索然乏味,魚的模樣也蕩然無存,牠瞥了一眼,連嗅也未嗅,便失望地悵然掉頭。喔!幸好那貓不是她的,否則每日與口下毫不留情的她搶食,肯定是徒勞、摸著鼻子敗興而逃矣。

「我還需要養貓嗎?我自己就是貓。」阿嬌雙眼突然一亮,恣意地笑著,好似意有所指。

孤傲的貓,這輩子來投胎。我正想回應,卻偏偏讓魚眼珠梗在喉頭,只有頗有同感地回笑著。「魚」波盪漾中,我倆的笑聲迴蕩,迴蕩在這年年有魚,但年年阿嬌獨守的空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