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

從來沒有在餐廳等人,等超過四十五分鐘以上,通常我的耐性只到二十分鐘就用完,便想要走人。唯獨素未謀面的他,是個特例,一個值得等待的人。朋友安撫不耐煩的我,說,再等等看,可能被什麼事耽擱了。於是我和朋友等了一個鐘頭,素未謀面的他,滿頭大汗,才匆匆趕到。

 

小傑,要和我碰面的人,是朋友的朋友,朋友介紹他來跟我學習網頁設計。我們約好在餐廳吃飯聊聊,藉此認識彼此。浪子回頭改邪歸正的他,因為全身刺滿龍虎圖騰,讓他一直找不到工作。想要做網拍生意,到電腦公司詢問網頁設計課程,卻因報名人數不足,無法開班上課。於是朋友問我,能不能幫他一個忙,教他網頁技巧。

聽朋友說,小傑才剛滿十八歲,本來他在國小時是個品學兼優的模範學生,因為父母離婚後,各自嫁娶,他被送往獨居的阿嬤家。那時剛上國中的他,經常被高年級的同學欺負,為了自保,於是加入校園幫派和街上的中輟生鬼混,是鄰居眼中頭痛的人物。

國中還沒畢業,個性敢做敢衝的他,在黑道上已經小有名氣。勒索、尋仇、鬥毆,進出警局的次數,多得像自家廚房一樣自在。無惡不做的他,有一次因為替朋友出頭,在KTV門口揪眾尋仇,混亂中誤傷了其他無辜的路人,其中有一個被亂刀砍成重傷的人,是他國小最麻吉,有如親兄弟的同學。在警局裡,他痛哭失聲,非常懊悔。

好幾次他想脫離幫派,回復正常的生活,卻沒有人願意相信他,接納他。唯獨我的朋友─一個充滿愛心的傳道人,他接納了小傑,並且轉介給我認識。

人高馬大的小傑,匆忙地打開餐廳大門,氣喘吁吁站在我們面前,他那被炙熱的驕陽曬紅的刺青不僅讓我汗毛直立,更數度引起服務生高度的警戒和其他客人的側目。

小傑一見到我們便紅了眼眶。我和朋友心頭一慌,以為是在安養院的阿嬤出事了?他卻說,是因為他的機車騎到半路壞了,因為忘了帶手機,路上也沒有人願意幫他,他一路牽著機車走過濱海公路來到市區。本來他想要放棄,不來赴約。但是一想到傳道人曾對他說不見不散,於是再多遠的路程,他也要趕來看看。雖然他不確定,遲到這麼久,我們還會不會等他?於是他哭了,因為這輩子除了阿嬤之外,從來沒有人等他吃飯,他第一次有被愛被接納的感覺。

聽到小傑的真心話,我們心裡五味雜陳。一身凶狠的刺青偽裝下,居然隱藏著一顆期待被愛的心,是如此脆弱憨直。

能和朋友用一個鐘頭等一個回頭的浪子,給他愛與關懷,讓他有勇氣繼續走在人生的正途上,最大的喜樂莫過於此。我們從小傑的眼中看到人生的希望,開始發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