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巧鵝

我的二嫂,個子嬌小玲瓏,皮膚白晢,性情沉靜。三十多年前嫁入我家時,二哥任職軍中,經年累月不在家,二嫂在公立醫院上班,下班後和假日,都忙著跟母親學做菜。

好客的母親從小生長在大戶人家,規矩、禁忌頗多,而逢年過節的繁雜俗務,舉凡端午節包粽子、過年醃臘肉香腸、採買做年菜……一樣都不可少,當兩個兒子陸續出生之後,二嫂更是整日像陀螺似地轉個不停,但從沒有一句怨言。

多年前我先生生意失敗,負債累累,當時我心情憂慮。二嫂不但幫我解決住的問題,也時時照顧我的兩個女兒,讓我度過難關。

七、八年前,年近九十的母親體力陡降,二嫂提前退休,照顧母親;五年前母親小中風,二嫂更加勞累,直到前年母親往生,她才稍稍放下重擔。

去年知道二嫂因病須入院做化療,我悲痛得無以復加。二嫂特別叮嚀我們,她在做化療期間不要去看她,一旦看到我們為她難過,會有壓力。所幸醫療發達,加上她鋼鐵人般的意志,經過一年的治療與調養,復原得很好。

感受到她這一生為家人的付出,尤其是對她的婆婆、我的母親的照顧,我打從心裡敬愛她。只是當著她的面,總是說不出口,我想寫比說容易,藉此表達我的心意:「二嫂,我真的敬愛您,有您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