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玉拿著腫瘤科醫師親筆介紹信來找我。胖墩墩的她才落座就紅了眼眶,說自己3年前得知患了無法開刀根治的四期肺腺癌,也沒現在難過。

「怎麼了?」病人情緒排山倒海,我必須步步為營。「弟妹聯手告我,不讓我分財產。」美玉委屈多過生氣的表情令我困惑。陪同就診的女兒提醒:「媽,妳要講清楚,妳不是阿嬤親生的。舅舅阿姨為了推翻收養的事實,告別式一過,就上法院提告。」
美玉的養母與生母原是姑嫂。養母出嫁後,有幾年肚皮沒動靜,娘家母親主張兄嫂出養個查某嬰為小姑「招弟」。生家排行第七的美玉,就在懵懵懂懂的年紀成了養女,並順利招來二弟一妹。
從小到老習慣退讓

養父母並未虧待美玉,她仍不知不覺養成凡事往心裡放的個性。即使出社會、結婚生子、到自組家庭,她依舊小心翼翼,只為了「全家和樂」。可女兒吐槽,年近60的母親「像個小媳婦」,是彆扭的性格害她生病。
「舅舅阿姨根本沒當妳是一家人,才會去找50多年前阿公阿嬤沒辦收養手續的碴!」女兒的高分貝止不住母親的眼淚,美玉喃喃自語,怨嘆弟妹沒把大姊看在眼裡,「這輩子真了然、真不值」;女兒繼續喊話,「難道我和爸爸弟弟不是妳家人?」
為跳出負向情緒迴路,我改問美玉有沒有上過法院?她搖搖頭,還說前天收到開庭傳票,已兩晚徹夜未眠。
我先就病人罹癌後長期服用的鎮靜安眠藥略做調整,望她以身體為重。「雖然沒有一種性格會致癌,但也不該長期委屈自己」,我鄭重寬慰母女倆。
第一次開庭,法官得知美玉高齡90的生母健在,決定親至安養院問案。美玉擔心生母有中度失智,認人雖不成問題,會不會忘記出養女兒的往事?我向她保證,越古早的事會記得越清楚。
果然,生母在法官面前,非但一五一十交代出養經過,還一再強調自己「真毋甘」……美玉再度淚流滿面。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