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蠻

多年前開國中同學會時,快八十歲的老師回憶說,當年帶我們班時,已快退休,對我們這所謂的升學班,很少動竹子了,因為「人愈老愈仁慈」。

現在,我也執教鞭十多年,好像漸漸印證了老師當年說的話。猶記初出茅廬時,對班上孩子的要求極為嚴格,說一不二,我站上講台,就是威風凜凜。

這兩年,不知是真的因為年紀大了,常常面對學生觸犯到當年認為不可容的,竟不再堅持非得要罰。我常自問,當年的堅持究竟為的是什麼?真的是為學生好,還是因為自己不過是要耍威風。

年紀大了,總要有些長進,若不容許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有點犯錯空間,是不是太小心眼了?不犯錯,又怎麼有成長的機會。

最近,我攬鏡自照,臉上的線條柔和多了,我想這就是仁慈的印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