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家塑膠廠擔任主管。當初面試時,老闆還沒開口說話,就先用被菸熏黃的指頭遞菸給我,當我說不抽時,他的不悅馬上表現在臉上。報到後發現,老闆菸癮還真不小!開會抽,看報抽,和廠商談事情抽,巡視場間抽,連走路、用餐、上廁所時都在抽,也因為如此,本公司到處都有菸灰缸和立式菸灰桶。


每天抽菸 至少2包
某天,老闆娘提起,要我有機會就勸董仔戒菸!天啊,老闆娘,老闆娘!老大抽菸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甯采臣怎麼可能撼動黑山老妖這顆大樹呢?妳都無法,我又奈何?有人說過:人,年上60,根本不可能改變脾性!
後來,清潔工整理餐廳,不小心打破老闆專用的玻璃菸灰缸,一時大家都找不到同款菸灰缸補上;我靈機一動,將員工使用的不銹鋼立式菸桶,拿到老闆用餐座位旁替補,並在菸灰缸內注一點清水。中午老闆夫婦來用餐,老闆娘看到老闆座位旁的菸灰桶,會心的點點頭。原來菸癮特大的老闆,常常菸沒抽完,就點下一根,之前沒抽完的菸屁股,放在菸灰缸內一直冒煙,讓不抽菸的人,頓頓飯吃的真難過,如今立式菸桶加了水,這種困擾不再。
我算過了,老闆一天除自抽及請員工抽,每天最起碼抽掉2∼4包菸,但他自己卻很少買菸,奇怪哩!原來他的菸全都是國內外廠商客戶相送,他們知道老闆除了吸菸,沒什麼東西能打動他,帶幾條菸當伴手禮,幾根菸一抽,上千萬元訂單、合約,就好講話了!
老闆抽菸多年,但平時身體還挺好的,能吃能睡,連傷風感冒喉嚨痛這些小病痛都沒,定期體檢除血壓高一點外,其他都沒問題。幾年前,老闆去南部談事情,突發心肌梗塞,加護病房住了半個多月,撿回一條命!可能人在面臨生死關頭時,聽了醫生苦勸,抽菸和萬病都有關連,就此覺悟吧,他一回公司,就交代我將公司內所有菸灰缸收起,不讓員工抽菸。


一紙公告 嫉菸如仇
有一天他兇巴巴地來罵我:「誰同意他們(業務代表)在員工休息室抽菸!」老闆呀!老闆!這到底昨是今非,還是今是昨非呢?
老闆嗜菸如命,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現在又嫉菸如仇?老闆怕有人說他「怕死」才宣布戒菸(他極好面子)。為了向大家解釋,他叫我擬了一份公告,大意為:「本公司所生產均為易燃品,為避免火災,讓公司永續照顧所有員工全家生活,今後所有員工及來賓,在廠區內禁止吸菸。」並發給所有與本公司有關人員。
歡迎各位朋友蒞臨本公司指導,但您來的時候,絕對不要在廠區吸菸喔!尤其是來本公司應徵工作時,千萬不要說會抽菸,那保證不會被錄用!因為本公司有一位董氏基金會最稱職的戒菸代言人在此!
張大╱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