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最近陪客戶出國去看美容展,去國外看過展的人都知道,去看這樣大型的展覽是體力與耐力的大考驗。展場很大,加上旅途的勞困,走到腳都快斷了,還要洽談有興趣的相關公司與產品,更得蒐集一堆資料或樣品,而這行程不會只有一天,而是一連好幾天。

看事情多三步

搶商機快三步

一般人參觀這樣的大型展覽,通常剛開始都還有體力及專注力,但是走到後來幾乎個個都開始「敷衍了事」,只求拿到型錄回去交差了事。而這次的看展行程讓我學習到一個功課:有些人會有較高的成就,是因為他有不同於平常人的想法與習慣。例如我這位客戶,他曾與我共事過,在年輕時只觀察到他的企圖心較強,但是這次我卻發現他有另一個優點,就是看事情多三步。

所謂「多三步」,就是我們一般去了解一個新商品或是新廠商,可能先了解這家公司的背景、商品的特性、代理的條件及可能性,最多再加上價格試算等等,然後索取資料如型錄、光碟片回去研究後再與對方進行聯繫。但是我這位客戶卻不僅如此,他會將動作再向下延伸,好像當作自己已經取得代理及要銷售商品了,而更進一步先去了解對方的行銷資源、如何運用這些資源的可能性,甚至如何將這些資源發揮到極致的可能性,並且同時也想到要如何與客戶溝通及提案,並且在會場中將這樣的資源都預備好,所以一回到台灣,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跟客戶討論這個商品是否有商機。

以這樣的洽談方式,可想而知每次的洽談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整個展場走下來,幾乎都在工作,但是這樣的結果,比起那些「走馬看花」的同業,可說是收穫滿滿,而且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得到商機或是給廠商明確的答案。

小人物心態作祟

凡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許多上班族往往只走到第一步,就覺得自己工作完成了,回去的報告就是「這次沒有什麼新的產品」、「毫無創意」、「與往年差不多」等等很表面的報告,然後將蒐集來的資料歸檔。如果發現可能有些商業機會,但是等到你再與對方公司開始聯繫、互相介紹,然後再請對方寄樣品或是商品、正式報價等流程跑完,時間都不知道過去多久了。而這些事前準備其實有許多在現場就可以做好的,這樣的效率絕對是可以更快看到商機。想想國外的廠商那麼遠,還有時差問題以及雙方作業時間,這樣一來一往要花去多少的時間?但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就是僅僅只做到第一步呢?問題在哪裡?就是心態問題。

也許認為自己「沒有決定權」、「還要討論」等等藉口,這些都是自己以為自己是「小人物」的心態,所以等著別人吩咐才會去做下一步,所以每次只做一步,下一步一定要等到別人決定了才要進行。

以老闆心態看事情

提升工作的質與量

要多做幾步,要有相對的勇氣,以及對公司各個領域的了解,除此之外,還要有對未來的預見力,這些看似很難,其實重點都在心態。如果你想你是高階主管,你會如何去做?如果這公司是你自己的,你會如何去做?這樣的心態就很容易讓你做事情多想幾步,也會協助你更專注於現在工作質與量的提升。也許現在你還沒有到這個位置,但是我相信藉著這樣的練習,漸漸改變自己的心態,有一天就會當上高階主管甚至是老闆,而且是位稱職的人,因為平時都已經練習好了。

走一步想三步

全面掌控人生棋局

一個棋奕的高手,每走一步,其實已經想到下面好幾步之後的佈局,我以前小時候學下棋時,我的師父就是這樣教我的,一個有這樣功力的人,其實他早已經掌控全局了!一個棋王所要學的是如此,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