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4、50歲的朋友聊起小學生活,真是好精采。老張說:「那時候學校發起滅鼠運動,老師分給我們像糖果一樣的老鼠藥,要我們帶回去誘捕老鼠,還說拿一條老鼠尾巴可以來換一枝鉛筆。於是大家興高采烈的回家『討貓緝』。」
在都市長大的小鄭不可思議的說:「你們老師怎麼不怕你們把老鼠藥當糖果吃掉啊?」鬼靈精怪的老張不以為然的說:「你以為鄉下孩子就這麼笨嗎?當我抓到一隻老鼠時,就先把老鼠尾巴切成兩斷,並用刀片分別將尾端削尖,看起來像是兩條尾巴,這樣就可以跟老師換到兩枝鉛筆了。」語畢,大家一想到當年女老師點算尾巴的驚恐神情,都笑翻了。


捐錢就能去操場玩

同樣在偏鄉長大的老林說:「有一天,老師跟我們說要募款去買遙控飛機。於是,有帶錢的同學就把錢交給老師。然後老師就說:『有捐錢的同學可以去操場玩,沒捐錢的就留在教室抄國語解釋』……」「蛤!怎麼可以這樣!」我們異口同聲抗議。
 老林接著說:「第二天老師又問:『有沒有人要捐錢?』大家為了出去玩,都趕快把錢掏出來,我身上又沒帶錢,只好向同學借一塊錢。那時候,看見我的好朋友阿明被留在教室抄寫課文,我還慫恿那個比較有錢的阿勇明天記得多帶些錢來『解救』他。」「後來遙控飛機買了嗎?」我急著問。「買了呀,學期末老師把一台遙控飛機拿到教室來展示……」「然後呢……」「然後老師就帶回家了呀!」
 聽了老林的傻人傻事,大家笑到不行。小鄭義憤填膺的說:「簡直是詐騙嘛!」「不過那時候的學生也不會想那麼多,反而因為能痛快的玩,而心甘情願捐錢給老師呢!」
接下來是小陳,他說從前他們在學校圍牆外做勞動服務時,挖到墳墓舊址中遺留下來的人骨,拿去給老師看,嚇得老師花容失色。還有老王,他分享當年為了撿共匪的傳單,不慎摔落水溝的糗事。
 說也奇怪關於當年,大家似乎都不記得循規蹈矩、品學兼優的光榮史,反而是調皮搗蛋的記憶較鮮明。現在的孩子又會把怎麼樣的生活現場當作日後聊天的話題呢?我想,應該與我們的版本完全不同吧!
 


伍華英╱雲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