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重讀經典,我由學校圖書館借了幾本舊書回來,在充滿氣味與時光留痕的閱讀中,原本一切很順利的,直到無意間我發現了插在書封底的那張借書卡。上面記載著許多年代與姓名,已經漸漸消失的,一本書的流通歷史,一本書的生命記錄。我的閱讀計劃不可避免的延宕了,我無法移開自己的目光,注視著民國70年時,借過這本書的那個叫雅婷的女孩,從容不迫的寫下自己的名字;民國71年時,略顯潦草的寫下自己名字的那個叫正興的男孩,現在已經是個父親了吧?借書卡真是很奇妙的東西啊。


單戀學長愛上閱讀
我記得以前有個同學茜茜,愛上了一個學長,但是她當然不敢表露情感,於是成了一個祕密的單戀者。她那時恰好在圖書館借書櫃台打工,學長是個很愛閱讀的人,因此他們常有機會在圖書館碰到面,也因此她都能知道學長閱讀了哪些書。她將學長看完之後還回來的每本書,封底的借書卡抽出來,填上自己的名字,再放回架上。「妳又不看,幹嘛寫上自己的名字?」我覺得很奇怪,茜茜眼神迷濛的說:「妳不懂啦,這樣我的名字就跟他的名字排在一起啦,妳不覺得這樣很浪漫嗎?」
年少時的我活在自己世界,一不小心就說出真心話:「我覺得很變態。」
後來有一天,學長還書時,看著她的名牌問:「妳是茜茜嗎?《未央歌》好看嗎?」茜茜沒想到學長會看見書卡上她的簽名,也不知道學長怎麼會看見?只好胡亂回答:「喔,我沒看完。」從那以後,她不只在學長歸還的書卡上簽名,還把書帶回家去看。奇妙的是,後來學長交了女朋友,兩人常一起去圖書館看書,有時還好意的跟茜茜打招呼,但是茜茜一點也沒有受傷的感覺,因為她愛上了閱讀。
茜茜後來做的都是與文化推廣有關的工作,我猜想與她當年愛上閱讀有很大的關係,但她再也沒有提起過那個學長。是不是因為閱讀,使她發現了更浩大的、更有吸引力的世界?但我依然記得,這一切是從炙熱的愛戀開始的。


《六感生活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