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逸婷

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與所有放學回家總忍不住偷買零食的小孩一樣,到便利商店買了爆米花吃。我就站在旁邊,聞著店裡頭瀰漫的奶油香味,捧著一袋爆米花到櫃臺時,發現自己口袋裡居然沒有足夠的錢。

 

這大概是我幼年印象中最鮮明的一件事了,當時我尚未曉得「緊張」二字怎麼寫,只呆呆站在比我還要高的櫃臺前方,與俯視我的店員面面相覷,我心裡想著是否要借電話讓媽媽過來替我付帳,但一想起她責備我偷吃零食,我反倒寧願待在現場罰站了。排在身後的客人們依舊按照順序結帳,瞧了我一眼,又像沒有看見似地匆匆走開,我手心捧的一袋爆米花,好似也這麼緩緩地涼去。然而忽然間,我聽見身旁有道聲音這麼問著:「她缺多少錢?」我抬頭一看,一位先生就站在我後邊這麼問著店員,然後該是這位先生為我結了帳,我看著這位先生頭也不回地走了,店員也就揮揮手讓我離開。

那位先生的容貌我再也想不起來,可是每每回憶,總忘不了那高大的身影,直至我年紀漸長,發現那不過是舉手之勞的零頭而已,倘若我是那位先生,根本不會惦記這等小事,但我卻依舊記得他,並深深地感激他。有一回我在速食店打工,也遇上興致勃勃點餐,最後因為錢不足夠只好從點心類食物開始割捨的小朋友,我便以員工餐的名義,偷偷贈送出去。

他們是附近啟智學校的學生,每天上下課都能聽見那歡悅的談話聲,儘管他們之中有些人連講一句話都很困難,卻是緩慢而踏實地將一字字從嘴中唸出。當他們為了撫慰心中的一份奢求,卻要顧慮自身狀況帶給家庭的經濟壓力,我就忍不住想起當初那位幫我結帳的先生,那不過是對自己的一份小錢,卻能夠圓了孩子的一個夢,看見他們喜悅的神情,我知道自己比他們更高興、更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